阳泉市住建局五项措施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阳泉市住建局五项措施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在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施工工地是重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阳泉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履行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主管部门职责,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标准要求,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对施工工地扬尘的精准管控。

  高度重视抓落实。阳泉市住建局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作为当前住建工作的一项核心任务来抓,建立“一把手”亲自抓、主管副职具体抓、分包人员直接抓的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抽调骨干力量对在建工地进行分包,保证每个工地有人包有人管,并建立责任台账,明确监管职责,构建网格员日常监管、安监站巡查反馈、移交城管部门处罚的管理模式。同时,组织人员深入在建工地开展警示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消除消极行为和厌战情绪,保证标准始终不降、力度始终不减,实现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精准管控常态化。

  严格标准促提升。以“六个百分之百”为底线,严格落实《阳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手册》要求,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按照“企业负责、行业管理、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原则,市住建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要求各施工企业建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文明施工责任体系,并切实贯彻执行。同时加强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管理,所有项目都要有组织方案,并根据文明施工和建筑工地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跟进措施,真正做到工作要求明确、管理责任清晰、制度措施得力。

  提高认识铸内功。做好工地扬尘治理主要责任在企业。市住建局一方面召开扬尘治理交底会,对施工单位的扬尘治理管控方案进行研判,确保施工企业在施工前对“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要求做到耳熟能详、深植脑海,进而渗透到施工的每个环节、每个单元。另一方面,增强与建设、施工企业的沟通交流,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思想站位,引导其牢固树立环保生命线意识,做到真重视、真投入,倒逼企业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落实响应严督查。市住建局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保证第一时间内启动,做到迅速传达到位、应急措施执行到位、对照负面清单检查到位。通过严管重查,动用一切行政管理手段,形成不敢碰、不能碰的红线。今年以来,不定期不间断督查在建项目1200余项次,通报3起扬尘污染处理情况,共罚款3万元。

  实现“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山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市住建局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执法及各个专项管理信息集成于一个平台,实现日常业务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同时将工程、企业、人员、诚信信息等自动采集、动态预警,实现信息动态化和立体化管理,应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监管力量薄弱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出重拳、动真格、用实招,市区(城区、矿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为阳泉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好转和扬尘治理工作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标一流,积极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化建设,建立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标准要求,全面提高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法,为改善阳泉市大气环境、降低扬尘污染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