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争当能源革命先锋——阳泉市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全力以赴争当能源革命先锋——阳泉市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 

  今年5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并于9月1日正式印发。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后,党中央对山西改革发展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

  9月,我省召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出台《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推出了15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

  阳泉将打造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作为历史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三大目标”和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按照市委“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总体要求,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在能源四方面“革命”上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加快转型步伐,全力以赴争当能源革命先锋。

  今年以来,北京、深圳、武汉、佛山等地记录着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破题“氢文章”的足迹;9月5日,阳泉碳氢产业一体化协同创新示范园项目正式签约……围绕纳米碳材料、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储能、天然气加氢、加氢站进行全方位合作的碳氢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能源消费先行先试

  以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能源资源依赖较多,能源消费不科学、不合理。进行能源消费革命就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实现全社会、全行业绿色节能发展,从而通过(消费)总量的控制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

  “清洁又省事,可以随时调节温度,而且一个冬天的取暖费用算下来比烧煤节省不少钱。”家住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的武林贵高兴地说。通过“煤改电”,他们家三间屋子都装上了壁挂式暖气。

  和武林贵家一样,咀子上村116户村民家全部实行了“煤改电”。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的煤池不见了,冬日里再也不用每天出门倒炉渣,屋子的煤烟味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洁净、便利的电供热式暖气和整洁的村容村貌。

  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环保要求,推行冬季清洁供暖,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创建地暖供热示范区,稳步推进风电供暖,切实降低取暖成本。2017—2018两年,全市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78740户。清洁取暖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全市冬季清洁取暖计划改造完成67382户。改造完成后,我市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县城建成区覆盖率达到90%,农村地区覆盖率达到65%,到2020年全市域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

  绿色出行是我市能源消费领域的一大亮点。2017年年底,平定县在我市率先实现了县城公交纯电动化,在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发展”上率先迈步。

  2018年,市财政创新工作思路,采用五年分期付款的方式,抢抓国家对新能源车辆购置补贴机遇,共分期投资20553万元,对264辆燃油车辆提前三年强制报废,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279辆;阳泉煤业(集团)运输部投资78万元,新购置2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市区范围内基本实现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走在了全省前列。乘坐新能源公交出行成为“主旋律”。如今,票价降了,线路多了,乘客受益;操控轻松,便捷舒适,驾驶员受益;经济节能,成本下降,运营方受益;尾气少了,空气好了,全市人民受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我市对综合能源消费量、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高耗能产品产量等实时能耗波动情况进行跟踪,及时采取预警调控措施,发布节能预警。实施覆盖全社会的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行动,在集中用能领域推广清洁能源,广泛开展煤炭等量减量替代,稳步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2018年,我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为1.2707吨,同比下降3.22%,降幅超过省定目标。全市实际能源消费总量为887.78万吨,不高于省定的919万吨标煤目标。今年我市也将顺利完成省定能源“双控”指标。

  能源供给积极布局

  目前,我国多元供应体系还不完备,对煤炭特别是油气的依赖程度偏高。进行能源供给革命就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非煤炭能源,特别是油气替代能源,逐步形成煤、油气、可再生能源、核能等多能驱动的供应体系。

  煤炭是经济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我市因煤而立、因煤而兴,长期以来对煤炭的依存度很高。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全省相关要求,坚定走“减、优、绿”之路,结合自身优势和区域特色,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力争在能源供给领域率先破题,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从市能源局了解到,全市现有煤矿55座,总规划能力8015万吨/年,年内将关闭退出阳煤三矿、和泰荫营2座煤矿,退出产能410万吨,两座煤矿关井申请已获批准,并按相关实施方案有序推进。

  在深入推进煤炭开采方式变革方面,我市坚定不移走煤炭“减、优、绿”之路,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7%。围绕建设“山西东部最大的煤炭绿色开采利用基地”目标,加快阳煤西上庄500万吨、盂县坤宁120万吨等一批现代化煤矿建设,同时对现有矿井实施先进产能改造,确保全市矿井全部达到绿色安全高效标准。此外,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建成了一批煤矸石电厂、粉煤灰砖厂项目。

  我市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实施以“5G通讯技术”为驱动的智能化矿山示范工程,努力建设一批智能矿井、智能综采工作面和智能掘进工作面,集中形成一批大矿、强矿、好矿。

  在加快清洁电力供应保障方面,我市立足服务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及雄安新区,加快推进裕光2×100万千瓦、阳煤西上庄2×66万千瓦、晋能鑫磊2×35万千瓦等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以“点对网”方式实现“晋电送冀”,全力打造“绿色电力外送基地”。积极开展电网优化改接工程,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消纳新能源发送电量。全市现有电力总装机容量437.95万千瓦,生产的电力近50%用于外送,有效保障京津冀用电负荷高峰时段电能需求。

  在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我市着力推进光伏风电基地建设,全市风、光电力装机达1387.8兆瓦,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到电力总装机的36%,居于全省前列。建设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发电量1.1亿万千瓦时。依托丰富的煤层气资源,不断加大综合利用力度,全市每年煤层气抽采量13亿立方米,利用量4.5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3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市非煤工业增速大幅快于煤炭,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多元支撑的产业结构雏形初现。

  能源科技创新合作

  进行能源技术革命就是推进能源产业升级,是实现高创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基本动能。

  科技创新对能源革命具有决定性作用。

  长期以来,因为开采技术难度大,煤矿企业不得不放弃建筑物压煤、保安煤柱、边角煤的开采,造成了资源浪费。

  我市以阳煤集团、晋能集团阳泉公司、晋盂集团为试点,在西上庄、一矿、燕龛、上社、坤宁、东坪等煤矿推广煤矸石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试点示范,力争2022年实现未达标处置存量矸石回填矿井。其中,盂县东坪煤业有限公司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引进了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研发的连采绿色充填采煤工艺,有望唤醒6390余万吨“沉睡的资源”。

  阳煤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是全市能源技术革命的主力军。今年以来,企业进一步加大在相关领域的研发,申报市级项目139项,带动阳煤在能源技术革命领域投资超过16亿元,为全市推进能源革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项目和技术储备。

  我市高度重视对能源技术的探索。2019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对4项涉及能源革命和环保的技术项目给予支持,占到了项目总数的36%。在21项市级协同创新产学研项目中,涉及能源革命的多达10项,接近项目总数的50%。

  为实现能源革命在科技领域率先突破,我市集聚优势力量打造一批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成阳煤集团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建成阳煤集团省级“煤矿瓦斯治理及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瓦斯治理及综合利用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全省煤层气领域提供技术示范研究。批准平定贝特瑞公司“新型碳素材料”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兴环能公司建设的“纳米碳材料技术”市级重点实验室及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研发的纳米碳材料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外,我市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协助阳煤集团与上海复旦大学对接。在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主持的校地合作洽谈会上,双方就校地合作的方向和具体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并就阳煤集团参与已上市公司新开源(300109)定向增发成为其股东并新建生产基地扩大产能,延伸阳煤化工产业链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阳泉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独特禀赋,丰富优质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为制氢提供了充足的气源保障,制氢成本比电解水制氢低35%。瞄准这一能源发展前沿,我市把发展氢能作为主攻方向,利用碳捕获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积极谋划推进碳氢产业一体化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逐步形成以纳米碳材料为基础的氢能源综合利用完整产业链条。同时,以阳煤乙二醇制氢为依托,积极与深圳雄韬、日本高化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交流合作,联合研发氢气提纯、储运、氢能源重卡等技术,构建煤、氢、车全产业链,逐步打造阳泉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区,在氢能重载车示范应用方面领跑。

  能源体制变革突破

  体制的变革会推动产生更大倍数的发展效应。习总书记提出了诸如“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的创新要求,无论对消费还是供给,通过构建有效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都将推动能源领域更大程度变革,对类似我省这样的能源输出大省来讲,是提升话语权和议价能力的重要契机,也是党中央高层释放经济激励、市场机制的柔性政策的一个重要信号。在体制上率先作出变革,就快人一步,先人一招。

  保障能源革命顺利推进,离不开强有力的体制改革和政策支持。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于促进企业自主经营、消费者自由选择、商品平等交换,大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破解制约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能源转型,打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和安全可靠的高质量能源体系,满足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进程需要。

  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能源领域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趋势。为打破能源信息壁垒,给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我市积极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构建以电为核心的现代能源终端消费体系,高标准建设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阳泉光伏基地信息平台,探索构建内外部产业协同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光伏、风电、需求响应代理等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供电企业和用能客户的双赢。

  在电力体制综合改革中,我市坚持市场化方向,不断扩大全市入市企业规模。截止到目前,全市入市的电力用户企业87户,同比增加了64户;发电企业13户,同比增加了8户;售电企业4户。全市交易电量17.29亿千瓦时,为电力用户降低用电成本6196.77万元。通过多种举措压缩用电报装办理时间。目前,已全面取消普通高压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高压、低压客户报装用电流程环节分别由6个和4个减少至4个和2个。实现了低压居民2个工作日送电,低压非居民20个工作日送电,10千伏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59.3天。

  我市深入推进与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变革,推动阳煤集团以煤为基,扬长弃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阳煤集团晋华炉4.0示范项目(与清华大学合作)、R-GAS气化炉项目(与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合作)加快进程,为解决全国“三高煤”综合利用提供“阳煤方案”。

  《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的印发和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任务已定,方向明确。我市抓紧研究政策,第一时间起草编制《阳泉市贯彻落实〈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的行动计划(草案)》,抓纲带目,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争取试点工作尽快破题。

  能源革命的东风激荡,阳泉在能源领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巨轮已然扬帆起航。全市上下正坚定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往直前、阔步前行,书写阳泉能源革命新篇章,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