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送300件 “双十一”快递员迎“大考”
日送300件 “双十一”快递员迎“大考”

  11月19日傍晚6点多,寒意浓浓,夜幕已经降临,意大利花园小区熊猫快收门外,大小不一的快递包裹延伸到了隔壁的两家店铺门前。两名工作人员蹲在地上熟练地分拣着快递,脸上都写满了疲惫。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四矿小区底商的一家快递网点外,前来取快递的市民在寒风中排起了队。

  从11月14日起,面对每天堆积如山的快递,意大利花园小区熊猫快收工作人员石头多次在小区业主群里呼吁“及时来店里取快递”。即便如此,大家的下班时间仍然从晚7点推迟到晚8点以后。

  邮管局:11月11日至18日,我市邮快件业务量达231.43万件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5.35亿件,同比增长28.6%,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双十一”旺季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其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达28亿件。

  如今,“双十一”已经过去一周,全民狂欢的热潮逐渐褪去,然而阳泉市快递员的繁重工作仍在继续。这几日,随着市民购买的商品陆续到货,全市各大快递企业也全面进入战斗状态。仅15日当天,阳泉市邮快件的业务量就有32.93万件,是平时的1.5倍。整个“双十一”旺季高峰期间的邮快件业务量多达231.43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0.02万件。

  尽管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双十一”后激增的快件还是让韵达快递阳泉区负责人段志强有些出乎意料,“13号回来3万多件,去年的这个时候还不到2万件。而在平时,每天的业务量是1.5万件。”段志强说。

  因此,这几日在阳泉市的各个快递网点,经常能看到一辆辆装满快件的车辆到达后被快速卸车,大量包裹由快递员装车分发,现场忙碌而有序。而平均每天配送300单,拨打300多个电话,随身携带充电宝,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忙个不停,则成为阳泉市大部分快递员在“双十一”高峰期间的日常。

  快递员:“我知道会累,但没想到会这么累”

  连日来,每天早上7点,24岁的刘成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取货、分货、装车、派件……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

  今年10月,刘成接手了百世快递阳泉桃北矿区分部,成为一个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店里包括他在内总共有4名员工。虽然身为“老板”,但刘成不得不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送包裹。

  为了不耽误“双十一”送件,快递企业普遍增加了人员。段志强新招了20多名快递员,刘成也找来一个朋友帮忙。

  “我们两个人加起来每天派送六七百件快递,能按时吃上饭就不错了。现在‘双十一’的快件还剩下很多大件,送起来比较费力。”说话的时候,刘成手里也没闲着,一直整理着快件。因为包裹数量实在太多,虽然不断有人前来取件,但店门口仍堆着“小山”。

  尽管刘成和同伴们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时不时还是会接到催件电话,每当这个时候,刘成都会耐心解释,并向对方承诺会尽快送货。

  正在旁边装车的赵爱军说他一听到催件电话就头疼,容易被客户责备不说,最怕的就是被投诉。“投诉一次罚500元,我们送一个包裹才挣8毛钱,被投诉一次两天就白干了”。

  赵爱军今年29岁,加入快递行业还不到一年,这也是他经历的第一个“双十一”。他每天早上7点抵达公司,领取比平时多两三倍的包裹。“我这几天每天要跑四五趟才能送完件,打一个通知取件的电话差不多是20秒,一天光打电话就要用一个小时。如果遇到没人接电话就麻烦了,带着包裹跑来跑去不仅费力,更重要的是费时。”说到最后,赵爱军感慨了一句,“我知道会累,但没想到会这么累。”

  阳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全市寄递渠道平稳有序运行,市邮政管理局在“双十一”前夕组织全市快递企业召开了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寄递企业提前准备人员、场地、运力,建立旺季应急预案,安排经验丰富的客服人员处理投诉、申诉,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加强对末端新增临时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发挥社区、农村末端综合服务站功能,弥补末端能力不足,确保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荆倩文/图)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