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山:山高景美迷人眼  忠义文化沁人心
刘备山:山高景美迷人眼  忠义文化沁人心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张金鑫)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用这句话来形容刘备山再合适不过了,因其自然与人文景色迷人、历史文化厚重,吸引着四方宾朋络绎不绝。与祖国的众多名山不同的是,刘备山自然美景与忠义文化相兼,每攀登到此处,不但能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景,更能感受到刘备山上沧桑历史带来的文化厚重感。

 相传三国时代,刘备、关羽、张飞领兵路过此地。在山顶上四下观望,发现此山居高临下能控制方圆几十里地盘。决定分三路人马屯兵于此地。诸葛亮建议三人各射一箭,箭落之地为本部宿营之地。大哥刘备先射,箭射向天空几乎落回原地。老二关羽射得最远,箭落在今林里村玉泉山上,即林里关王庙处,老三张飞的箭落在今千亩坪村西。除山顶的刘备庙外还有皇姑庙、观音庙、奶奶庙、白龙洞、映马池、栓马环等文化遗址。不得不说神话般的传说故事。郊区的老人们常说:“自古就有刘备山的故事三天三夜讲不完的说法。”

 古老的文化需要新的载体来传承,这样才能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对刘备山来说,更是如此,对于曾经的刘备山,身为刘备山文化创意园项目负责人的马凤朝对记者说:“刘备山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但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游客参观浏览有些不方便,更何况山脚下还有个废弃已久的煤场。”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开始建设的刘备山文化创意园,就是曾经废弃已久的煤厂改建而来,现在建设规模已达2000多亩,投资约1000多万元,改造和完善了刘备山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并开放了展览馆、饭庄及会议培训基地,最终将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

 近年来,在阳泉市郊区政府和民间资本的努力下,刘备山重新焕发新生,马凤朝就是其中一位使刘备山焕发新生的建设者。马凤朝祖籍在河南安阳,1979年来到阳泉并在建筑工程行业发展,2016年开始投资文化产业,马凤朝告诉记者说:“我本身喜爱传统文化,而阳泉这个地方,不管是从人文、历史、特产、手工艺品等方面都深深的渗透着厚重而有生命力的地方文化,加上我在郊区生活了40多年,尤其对刘备山的忠义文化感悟至深,于是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开始建设刘备山的文旅产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郊区政府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已经颇见成效,在郊区政府的努力之下,不止是刘备山重获新生,翠峰山、桃岭沟、石评梅故居等一些极具历史和文化的古山古迹也纷纷焕发出新的光彩。

 对于未来的刘备山,马凤朝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把刘备山打造成阳泉的后花园,同时也希望刘备山能够成为咱们阳泉郊区的标志性公园!”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