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滨河西社区对23位居民、14家驻地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商户进行表彰
城区滨河西社区对23位居民、14家驻地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商户进行表彰

 近日,阳泉市城区滨河西社区举办了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表彰大会,对一年来积极参与创卫工作的23位居民、14家驻地单位及非公组织与商户进行表彰。

 创卫工作开展至今,通过多方联动,滨河西社区的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观,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益于基层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和共驻共建,我们的创卫工作才这么顺利。”滨河西社区主任王瑞琴说。

 获奖人员来自居民、驻地企业、社会组织

 当天,滨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内坐得满满当当。近百人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下午3时,活动在社区社会组织俏夕阳舞蹈队带来的舞蹈《江山盛装》中拉开序幕。随后,王瑞琴代表社区向23位居民、14家驻地单位和社会组织及商户颁发了奖品和证书,对他们在创卫期间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

“这些获奖人员中,不仅有自发参加环境整治的居民,也有组织大伙儿共同劳动的业委会主任,还有投入巨资改善基础设施的驻地企业。”王瑞琴说。

 保晋花园小区是社区内最早实施居民自治的小区。2013年,小区物业撤离后,针对当时小区卫生、治安一滑到底的状况,社区积极引导小区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组建了自己的物业服务小组。6年来,每月每平方米0.3元的物业费一直没有改变,但基础养护工作却没拉下,同时,保晋花园小区业委会还定期举办居民文体活动,让小区生活越来越舒适。

“这是自己给自己干活,真没想到还能获得荣誉。”保晋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长生笑着说。

 发挥组织优势,引导企业和商户自觉行动

 表彰会上,除了23位居民,滨河西社区还在辖区众多驻地单位及非公组织与商户当中,通过精挑细选和社区“两委”评议,推出14家“奉献标兵单位”。

 地处繁华路段的新天地商业中心是社区范围内较大的非公企业之一,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人流密集。商场内外的清扫保洁、环境整治等创卫任务艰巨,压力较大。

 创卫工作推进过程中,滨河西社区党支部发挥组织优势,与企业党支部联动,多次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活动日等开展宣传活动,引导企业和商户把创卫变为自觉行动,共同为市民打造一个优美的购物环境。与此同时,新天地商业中心先后投入30余万元,改造基础设施、补植补绿、粉刷墙体,并引进移动垃圾收集车、电梯清洗机等设备提高保洁效率。

 如今的新天地商业中心,商场内环境整洁舒心怡人,商场外绿化亮化井然有序,停车场规划合理管理有序……商场副总经理郑福利说:“创卫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事,更是每一个人的事,我们在阳泉的土地上,理应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出贡献。”

 强化示范引领,激励大家继续前行

 志愿者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角色。表彰会上,社区工作人员对部分志愿者的事迹进行了分享。

“今年65岁的杨存孩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坚持发挥余热,在社区建设中默默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特别是在创卫期间,他经常参与卫生整治,劝阻不文明行为,发放宣传资料。”

“古稀老人高秀珍今年带头成立了社区公益服务队,经常组织队员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并且利用空余时间拾捡烟头、垃圾。”

……

 类似杨存孩、高秀珍这样的热心居民不在少数,他们走街串巷做居民工作、宣传创卫政策、清理积存垃圾,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周围居民参与到社区创卫工作中。

“他们是社区治理的好帮手、文明创建的示范者。”王瑞琴说,“这次表彰会,不仅是为了重温创卫历程,展示创卫成果,更重要的是激励志愿者的斗志,引导志愿者们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启‘五城联创’工作新征程。”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