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文博】岳田楼布艺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19-11-29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主推展品——布老虎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秦琳)龇着一口齐整的小白牙,瞪着铜铃般的大眼睛,墨云扇般的长睫毛,高挺立体的鸡头鼻,再加上圆润的大脑袋和粗短又健壮的四肢,谁见了恐怕都要忍不住夸赞!平定县岳田楼布艺工作室新任掌门人王霞女士为记者介绍,这款布老虎是今年他们要带去省文博会的主打产品。布老虎从古至今都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工艺品,制作技艺纷杂,而王霞除了汲取传统工艺的优良之处外,在技艺针法以及所用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改良。老虎的鼻子借用鸡的形象,虎背两侧配有牡丹花图案,眉毛采用了中式传统的如意图案,寓意“吉祥如意、富贵呈祥”。它的颜色搭配绚丽多彩,形象憨态可掬,又不失凛凛威风,整体制作精良,取料丰富,神情逼真,可见艺人功底。

          岳田楼布艺工作室负责人——王霞

 一针一线绣出的都是精华,一物一品凝聚的都是心血。这栩栩如生、匠心独具的平定布老虎,便出自平定县岳田楼布艺工作室的新生代掌门人——王霞之手。更为不可思议的是,王霞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练就了如此精湛的技艺!这其中付出的辛劳与心血令人难以想象。

 岳田楼工作室是阳泉市平定县重点打造的“指尖巧匠”产业集群项目之一,近年来,岳田楼工作室尤其重视新鲜血液的注入。如今的掌门人——王霞就是一名八零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布艺刺绣。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她深深地爱上了这门传统艺术技艺。一开始,她从书本、网络、讲座等各渠道去了解并学习布艺制品的各种做法。为了练习基础针法,她几乎废寝忘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现在为止,她的技艺已经堪称精湛。看着她的作品,令人难以想象,这出自从业两年的艺人之手!

 通过自己的潜心钻研与实践,再加上岳田楼大师的精心栽培,现在,但凡她心中所想,大都可以信手拈来。平日里,她把自己的作品拍成视频传到网上,跟广大网友一起分享,并利用周末时间,向其他布艺爱好者传授布艺刺绣技巧。她相信,未来随着传统布艺制作逐步实现产业化运营,学习这门老手艺的人会更多。用她的话说,她有义务影响更多的八零后甚至九零后、零零后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传承这件事,她做定了!

主推展品——肚兜

 传承文化,首先要深入了解当地的各种民俗。除了主打产品布老虎外,王霞还为记者重点介绍了这次带去参展的肚兜。肚兜一般是新婚所用,她把娃娃骑金鱼、采莲子的场景绣上了肚兜,寓意连年有余,多子多福。而且她还在薄薄的肚兜里设计了暗袋,可以用来放“上轿钱”,可以说兼美观与实用为一体。彩色刺绣、蓝布做底,再配以大红肚兜,一派古朴又喜庆的氛围立刻呈现了出来。

 备展作品集锦

 为了备战文博会,王霞从今年五月份就开始了她的准备工作。几个月奋战下来,她的作品终于完成,包含大小布老虎、肚兜、各式吊坠挂件、布贴画、胸针、项链、耳坠等等十多个类型,共上千件。

 备展作品集锦

 值得一提的是,入行两年来,这是王霞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山西省的文博会。虽然很多手工艺人都会做传统的布老虎,但王霞对于自己以布老虎为代表的这些布艺作品还是有些信心的。作为平定唯一一家布艺工作室代表去参加省文博会,她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她默默地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的人认可、欣赏,和平定县其他参展代表一道携手并肩,各擅胜场,使平定特色在展会上大放异彩。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