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文博】平定紫砂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19-11-3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此次参展作品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记者 张金鑫)“南宜兴,北平定,”走进平定紫砂研究所大门,几个大字悬挂在展厅正中央。11月29日,记者来到了平定紫砂研究所,就平定紫砂研究所进行备战文博会的采访。丰富的紫砂资源决定了平定紫砂行业的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好的资源更需要的是用心钻研,努力雕琢。此次文博会平定紫砂研究所参展的作品就是当地顶级朱泥所制成的紫砂壶。

胡建军和紫砂壶

 平定紫砂研究所所长助理胡建军向记者介绍了其中一款作品,名为水平壶,是仿制清代惠孟臣所制的作品样式制成而成的,这款紫砂壶的造型简练朴素,做工精细周到,可见匠人师傅制作功底的深厚。胡建军还向记者介绍说,宜兴的大红袍朱泥收缩比很大,有句俗话叫“十朱九皱”,而制作这款作品的平定朱泥收缩比只有百分之十五左右,很适合做一些较大的茶器。

平定紫砂研究所展厅正门

 平定紫砂研究所于2017年成立于平定县龙川工业园区,是一家致力于紫砂土资源的技术研究、紫砂作品的研究与开发、紫砂系列材料的研发,以及紫砂泥料技术研发、技术指导、技术交流与培训的科技型民办非企业单位。

紫砂壶出水展示

 平定紫砂壶自1915年阎锡山在平定成立平民工厂聘请宜兴吴永根等大师任教算起,已有百年发展历史,为了重现平定紫砂的辉煌,备战文博会,胡建军和他们的工匠师傅早已开始了此次参展的准备工作,经过反复挑选,最终选出了五类各式的朱泥紫砂壶,达到上百件。

胡建军向记者介绍朱泥

 平定紫砂研究所所长助理胡建军说:“这次把最好的泥和作品带到文博会上,展现我们平定紫砂最美的一面,为文博会添光加彩。”

编辑: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