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义井镇河道“管家”力保水清河畅
阳泉市义井镇河道“管家”力保水清河畅

  日前,义井河西峪段村级河长范志华例行巡河,查看河道内是否有乱排污水、乱堆乱建的行为。“如果遇到小问题,村支‘两委’就能解决,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可以上报上级河长,请求帮忙协调解决。”范志华说。义井镇镇级河长如同河道“管家”,大小问题都能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镇区所辖两条主要河流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沿岸村庄和居民也随之受益。

  义井镇位于市区东部,属城郊接合部。义井镇管辖着桃河、义井河的部分河段。这两条河沿岸厂矿企业多,人口密集,容易产生各种污染河道的行为,管理难度较大。义井镇镇长王东红担任义井镇的总河长。作为镇级河长,他最主要的工作是了解掌握每条河流的情况,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桃河小河村段河槽较宽,夏秋季节水量较多,是河长关注的重点河段。去年,有村民举报这一河段有污水流入。同时,小河村村级河长也发现了这个问题。由于确定不了污水来源,村级河长将情况反映到了镇里,由义井镇协调解决。很快,义井镇确定了污水来源,并聘请了有关专家和专业团队,寻求好的解决方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桃河和义井河是阳泉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河段。在桃河北岸王垅村段,有3处新接入的排污口,需要跨过桃河,接入桃河南岸的污水收集管道。桃河这一段南岸的地势高于北岸,要从北岸接管道到南岸,需要将管道连接到桃河下游南岸地势更低处。在义井镇的努力下,100多米长的管道顺利跨过桃河,实现污水收集。

  义井河是桃河的一条主要支流,保护好义井河环境,才能保证桃河的河道环境。为了彻底解决河道上游部分行人和居民随手丢弃垃圾污染河道的问题,在义井镇的协调下,城区住建部门投资50余万元,在义井河沿岸安装了6公里长的防护网,有效阻止了人们将垃圾抛入河道,也让偷倒垃圾的人无处下手,改善了义井河下游和桃河河道环境。

  “垃圾、污水、河道违建问题都在我们管辖的范围之内。对于辖区内的河道来说,我们是名副其实的‘管家’,把河道治理好、管理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河水利用起来,产生经济社会效益,也是我们长远考虑的问题。”义井镇镇级河长王东红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