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友谊和发展的桥梁——阳泉市总工会“三化联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纪实
架起友谊和发展的桥梁——阳泉市总工会“三化联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纪实

  市总工会对口援建全健排舞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现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将对口援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对口援疆工作部署,以精准施策为先导,以多措援助为手段,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构建系统化运作、常态化联系、精准化服务的“三化联动”格局,举全会之力推进对口援疆,推动受援单位工会工作规范提质,在两地工会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市总工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建立系统化运作机制,完善援疆责任链条

  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工会援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改善受援地的经济发展格局和增进当地人民福祉,按照“人才援疆、组织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设施援疆”总体思路,制定了对口援助实施方案,成立了市总工会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和援疆办,明确了对口援疆的目标、对象、办法和责任主体,构建了“市总顶层设计、规划指导,援疆办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分级责任制。将对口援疆纳入工会工作的主要板块,在全委会上统筹部署,市总主席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安排对口援疆工作,将援疆资金纳入市总年度预算,为推进援疆事业提供了积极动力。深入开展慰问援疆干部和人才活动,市总工会领导入户走访慰问阳泉市援疆干部和人才,发放慰问金和慰问信。

  “与受援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滞后;受援单位缺少专职工会干部,重点工作质量有待提高;高附加值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短缺,未能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互补优势……”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梳理,针对对口援疆工作中存在的这些不足和问题,市委、市政府于今年4月22日召开了军户农场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市总工会与军户农场工会进行了对接,按照突出工会特色、体现工会作为的要求,立足“发挥优势、补足短板”确定了下一步的对口援疆项目计划。

  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对接互通有无

  俗话说:“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市总工会进一步健全完善与新疆军户农场工会和阜康市准东办事处总工会对口联系机制,坚持定期开展“一对一”双向交流活动。组织一批农业专业技术劳模赴军户农场实地考察,洽谈中草药种植、农作物新品种栽培和农作物深加工等农业合作项目;组织援疆干部家属到军户农场进行交流,了解援疆干部在军户农场的工作、生活情况;邀请军户农场干部来阳泉市参观学习先进农村和社区好的管理经验做法;邀请军户农场工会、准东办事处总工会干部参加我市工会在武汉、杭州举办的干部特色培训班。

  2018年9月,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组成援疆工作队赴新疆军户农场和阜康市准东办事处总工会对接援助工作,迎接对口单位工会干部到阳泉市交流互动。通过对接联系,军户农场工会在强化。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