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文博】匠人匠心 缘舍陶瓷
【我要上文博】匠人匠心 缘舍陶瓷

高健敦对《刻画划花褐彩大罐》做入窑前最后修饰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张金鑫)走进郊区缘舍陶瓷公司,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揉泥、拉坯、捏塑、镂刻、烧制,一把普通的泥土,注入了作者的思想,经过了高温的洗礼,呈现在我们面前便是这质朴天然、造型优美的陶瓷艺术品。公司负责人高建敦说,这三件作品是为了参加12月5日的省文博会,准备数月,专门设计烧制的。

  第一件作品是使用平定窑系刻画划花褐彩工艺所制成的《刻画划花褐彩大罐》。这种大罐兼备审美及实用价值。

参展作品《老子出关》

  第二件作品使用则是传统堆塑技艺制作的《老子出关》,讲的是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并留下道德经的故事,展现的是祖国充满异彩的历史文化。

参展作品《牡丹盘》

  而第三件是用黑绘技艺制成的《牡丹盘》,一套共十二个,牡丹作为我国的国花,象征着富贵、圆满等美好的寓意,我绘制的这十二品牡丹,是历史上各个时期对牡丹花的描绘方法的体现。体现了对祖国人民的美好祝福,也希望通过这套作品祝愿文博会圆满成功。

  阳泉市郊区缘舍陶瓷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是阳泉市陶塑堆塑技艺作品的唯一产地。多年来以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为遵旨,以创新发展为方向,既挖掘古老的陶塑工艺,又以黑陶等多种陶为媒介,提升堆塑技艺,形成了一个独具文化特色的,具有明显地域特点的传统手工技艺。

高健敦和《牡丹盘》

  高健敦对记者说:“我希望在文博会上可以看到同行的优秀作品,相互学习,寻找差距,然后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这个产品,和大家共同成长。同时也希望通过文博会,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咱们阳泉的文创产品和这个属于咱们阳泉自己的特色,为咱们阳泉添光加彩。”

[编辑:张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