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公益 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投身公益 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公益路上,多做善事,多结善缘。公益不在名利,而在于长久,在于坚持!”阳泉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快乐童行服务队队长赵芳如是说。

  聚爱播洒阳光

  今年39岁的赵芳个头不高,看上去清纯俊秀。她见人总是带着微笑,说起话来谦和又温柔。赵芳是阳煤集团发供电公司的一名档案员,由于之前从网上看到其他地市有志愿者,她很早就在内心萌发了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2006年以前,我也只是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别人,后来,在QQ群看到阳泉组织志愿者,便立即报名参加了,没想到,这一参加就是13年。”2006年,赵芳正式加入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前身——阳泉志愿者团队。

  同年4月,赵芳在城市广场参加了一次募捐的公益活动。受助人李静只有4岁,却患有罕见的肾上腺母细胞癌,她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老师,当时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赵芳得知他们的情况后,连夜制作宣传画,并组织队员积极提供各自的资源,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最终成功募捐1.8万余元。在将善款送到孩子父母的手上时,这家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当时的情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明白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我确定想长期留在这个队伍。”赵芳说。

  在这之后,赵芳先后参加志愿者团队组织的“暖冬行动”“圆梦行动”等等。赵芳联系企业、场地,只要一有闲余时间,就投身于公益活动中。她耐心解答、耐心工作,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暖人先暖心。一次又一次的爱心行动,让志愿者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让赵芳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志愿者工作是为了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的,是有着公益性和组织性的工作,当然在工作中会有很多困难和难题,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一一克服了,我很欣慰。”赵芳说。

  节日里“送暖阳”

  2015年,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同年9月,快乐童行服务队在赵芳的积极组织下顺利成立,赵芳被选为队长。儿童是赵芳及其团队关注和服务的目标人群。这项工作的动因来自他们对阳泉市福利院、困境儿童的走访。赵芳说,接触这些特殊儿童多了,越发懂得了“孤独”“身残”的含义,而爱心就是温暖家园的一丝曙光,每个人的生命都离不开阳光、离不开爱心的滋养。

  熟悉赵芳的人都知道,她在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清楚地记录着她的团队开展活动的情况,从队伍成立之初到现在的活动没有落下一次,图文并茂。从这些记录来看,赵芳的队伍带着特殊儿童去看电影、去采摘园、去参观流动科技馆、去水族馆……每个月至少要开展1次大规模的公益活动,这是赵芳给团队确立的“硬指标”。

  “你看我们队伍的微信群,现在活跃的就有近300人,每次组织活动大家都踊跃报名,有时候组织活动只能限制参加人数。我很庆幸有这么多人陪我一起关爱这些孩子们。”赵芳说。

  “认识快乐童行服务队非常幸运,我们院里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残疾,他们不嫌不弃,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还总给孩子们带来小礼物,为孩子们过生日,孩子们可喜欢他们啦!”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让爱放飞梦想

  爱心、公益、志愿、服务,不仅是这支队伍响亮的口号,更是赵芳和同伴们一路走来爱心奉献的真实写照。成立当年,赵芳通过长期观察,通过组织培训、开展活动交流,为特殊儿童提供精神上的愉悦和文化方面的享受。而她本人更是率先实践,每一次都积极参与,然后手把手教给新来的志愿者,让爱心在点滴中传承。

  近些年来,赵芳获得“圆梦行动优秀志愿者”“志愿者优秀队长”等荣誉,而她这份热爱公益、感恩生活的“热心肠”也感染着她的家人。赵芳的儿子今年在赛鱼小学上4年级,赵芳曾问起儿子将来如何打算,儿子一句话感动了她:“我要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和妈妈一起做公益。”

  “做志愿者13年,遇到过不被理解的时候。很多人说我‘傻’,可是看到受助者露出的笑脸,我就知道自己的付出值得,我愿意为此一直‘傻’下去,”赵芳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人间需要温暖,赵芳愿意用爱心温暖渴望的心灵,描绘每一个希望的明天,用奉献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