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风景更是风尚——走进郊区荫营镇下烟村
“美”是风景更是风尚——走进郊区荫营镇下烟村

  初冬的暖阳温柔地洒在乡间小道上。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下烟村的活动室里,老人们一边下棋一边唠家常;小游园里,孩子们三五成群嬉戏玩耍;大礼堂里,戏迷协会的成员正咿呀开嗓;村里主干道两侧农家院墙上,村规民约“三字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十分醒目……一帧帧美丽和谐的画面,刷新着人们对昔日农村的认识。来到这里的人们不禁感叹:下烟村不仅“长得俏”,而且“心里美”。

  村民院门外的煤堆、杂物堆消失了,门前的巷道宽敞了许多;主干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摆放着一套规范的垃圾分类回收桶;沿路上一面面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彩绘墙,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文化的熏陶……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下烟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变化。

  “俺村环境卫生整治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保持村落的本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见缝插针式的改造。户旱厕改造、污水管网改造从根本上杜绝了污水横流的现象;硬化村道,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既美化环境又满足村民的现实需求。现在村里的街巷、院落干净整洁,充满生机。”下烟村党总支书记李秀莲说,“走,带你看看俺村今年评选出来的‘最美庭院’!”

  推开院门,村民李春花正拿着扫帚打扫自家的院子。她家的院子古朴整洁,每个房间窗明几净,房前栽种的月季花迎风摇曳。“村里已经连续好几年评选‘最美庭院’,今年评上的有5户,俺家就是其中之一。”李春花说,她家以此为荣,全家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很高,左邻右舍在他们的影响下,从爱护自家周围环境做起,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村里还涌现出不少像梁占武、梁昧祥一样义务承担村民活动广场、主干道路保洁的志愿者,爱护村庄环境已然成了全村的共识,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沿着进村道路,一路走一路看,道路两旁原本平淡枯燥的农家院墙,如今变成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时下热点新政等主题,精心绘制的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不仅扮靓了村庄,而且已经成为政策宣传墙、科普指导墙、文明传播墙。

  其中,最具本村特色的要属下烟村村规民约“三字经”——“下烟村,是福地,民风淳,风景美,德治村,严纪律……此条约,大家立,执行好,都受益。”276个字,字字体现全体村民的心声。

  “这篇‘三字经’成文不容易,前后花了两个多月。先是村支‘两委’分组入户,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大伙儿的诉求想法。老教师、老党员以及乡贤积极参与,主动谋划,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契合,最后是由俺村的‘地方秀才’梁元春将大家的意见‘打包’写成的。”李秀莲说,“三字经”写好就“上了墙”,都是很接地气的顺口溜、俗语段子,好听又易记,入脑又入心。

  “村规民约‘三字经’来源于全村的老少,每个人有发言权,大家共同制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齐心’的过程,日后遵守起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的老党员李永胜说,村里的“墙头文化”正一点点浸润人心,文明之风正漫溢乡野。

  和外部环境一同变美的,还有下烟村的乡风民风。

  以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下烟村把德治建设作为突破口,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重点,通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示范户”评选等活动,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李秀莲说,她们选树的是村民身边的典型,有的是邻居,甚至还有亲戚,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推动家风家训挂厅堂、入礼堂、进课堂、记心堂,是俺村这几年德治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更是促进乡风文明的有力探索。”在村口的家风家训展示牌前放慢脚步,李秀莲娓娓道来。展示牌上几个家族的家风赫然呈现,有“厚德自强、诚敬勤俭”的梁氏家风,有“持恒修心、百善孝先”的黄氏家风,有“和睦相邻、教育子孙”的段氏家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好家风、好家训是一个家族兴旺的密码,更是带动好乡风好民风的“魂”。“梁氏家训传承了几辈人,立意高远、思想性强,虽是劝讲却又细微具体,质朴中透着人生哲理,告诫子孙要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勤劳奉献、节俭朴素。对于年轻人和小孩子来说,出入门庭看到‘家训’牌,认一认、读一读,总会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梁元春说起梁氏家训,仍心存敬畏。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