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一条主线”推进“两项改革”加快“三网联动” 阳泉市总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紧扣“一条主线”推进“两项改革”加快“三网联动” 阳泉市总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阳泉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十项重点工作”要求,紧扣“一条主线”,攻坚“两项改革”,坚持“三网联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紧扣“一条主线”,就是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以“作风建设年”为主题,作为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列为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经过大讨论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活动,制定了“两个清单”,确定了“外学湖北,内做全省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全市工会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研讨会,组织机关干部、县区工会、基层工会干部和部分劳模和一线职工代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举办阳泉市“五一”系列活动、“喜迎二青盛会”全民健身季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合唱大赛,走访慰问阳泉市25名全国劳动模范,运用“阳泉工会大讲堂”专家专题讲座、微博微信和“阳泉工会”APP等方式,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推进“两项改革”,就是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工会改革方面,对照省总《“六大行动”工作计划台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和“三基建设”,举办全市工会“三基建设”成果观摩活动,召开全市工会系统“三基建设”推进会。开展“工会组建月”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建立职工入会绿色通道,对快递、家政、建筑、旅游、民营医院5个市级行业工会分别给予1万元补助。制定“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建立了以委员为中心,代表为主干,双向直通,上下联动的“委员—代表—职工”三联系运行机制。举办了工会代表培训班,建立了代表提案制度和市、县两级工会代表联系室。加强和改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出台《阳泉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调整阳泉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召开工交建通、财贸金融、煤矿电力、教科文卫体4个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制定了《阳泉市总工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聚焦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关键领域改革,在“五城联创”、创卫攻坚和全市四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五小六化”提质行动,优化“五小”竞赛智能化工作平台,促进了职工素质和企业效益双提升。

  加快“三网联动”,就是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智慧工会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市总工会制定了智慧工会建设规划和会员服务平台运营方案,打造了全市工会系统协同办公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绩效考核综合平台,通过试点先行、形式创新、活动牵引等方式,“一体两翼”智慧工会建设已初具规模。全面实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两年行动,深化“会员普惠服务”,建立“121+应用”模式,聘请专业网络运营公司进行策划、宣传、组织,开展一系列服务职工特色活动。协调商家、单位,充分运用会员服务卡、网上投票、网络有奖答题、网上公开征集等手段,利用网站和“两微一端”,推出吸引力强、认可度高的各类普惠服务。完善大病医疗互助系统,将过去线下的申请、报表、审核、报销一系列繁文缛节,转变为线上“一键通”“一次办”,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到不跑腿,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