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各级各类学校把爱国旗护国旗融入日常教育中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19-12-13 09:39   来源: 阳泉日报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尊重和爱护国旗。阳泉市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爱国旗护国旗教育,教育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举行升降国旗仪式、开展主题班会、重大节日悬挂国旗、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等真正把爱国旗护国旗融入日常教育中,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举行升降国旗仪式,增强学生的国旗意识。在北大街小学,升降国旗是周一至周五每天必进行的一个重要仪式,周一举行的是全校师生参加的“大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学生教师面向国旗宣誓、进行国旗下的演讲……整个过程庄严而神圣;周二至周五进行的是“小升旗”仪式,由学校四五年级各中队轮流组织进行,迎着清晨的阳光,学生们护卫着五星红旗走到旗杆前,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旋律,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个时候,无论是正在打扫卫生的学生、接送孩子的家长,还是校门外脚步匆匆的行人,都自觉停下脚步,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这样的场景成为了校园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到了下午学生们放学后还会把国旗降下来收好,等待第二天再升起。北大街小学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样具有仪式感的活动,让广大学生懂得尊敬国旗、爱护国旗。如今,升降国旗仪式已经成为了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旗、护国旗意识,让国旗意识走进每个人的心里、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

  组织成立国旗班,使升降国旗仪式更加标准规范。在阳泉市的一些学校专门成立有国旗班,阳泉一中就是其中的一个。近日,阳泉一中国旗班刚刚完成了换届。同学们加入国旗班的积极性非常高,经过踊跃报名、认真选拔,有40多名高一新生进入到了国旗班。进入到国旗班后,这些学生会学习国旗、国歌、国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从护旗到升旗都要经过严格规范训练,只为能完美地完成升降国旗。“如今,对于我们阳泉一中的学生来说,进入国旗班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他们无数遍练习升旗仪式,亲身去感受升旗仪式的庄严隆重,从而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把这种感觉传递给全校师生。”阳泉一中团委委员师永兴说,“同时,通过参加国旗班,学生们的国旗观念也更加强烈,遇到恶劣天气,总会及时跑去守护国旗。”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爱国旗护国旗教育。阳泉市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办黑板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及精神内涵。在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爱国旗护国旗是开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会在学期伊始的班会上对学生进行国旗教育。今年国庆前夕,阳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我是护旗手”朗诵比赛,各系先组织开展预赛,最终有20多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学生们用真挚的情感抒发爱党、爱国之情,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热爱祖国、尊重国旗、爱护国旗的青春誓言。今年国庆节前后,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市少工委联合举办了“祝福祖国·我向国旗敬礼”活动,各学校纷纷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并用镜头、文字等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瞬间,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此外,近年来,阳泉市教育系统还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进一步加强爱国旗护国旗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如今,在阳泉市各学校,国旗意识不断深入人心,爱国旗护国旗已成为了学生们的自觉行动。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