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夫解除了我的大病痛”
“小大夫解除了我的大病痛”

  “李大夫,谢谢你们解除了我的大病痛。”12月16日,曾经饱受腰椎间盘突出病痛折磨的史先生专程来到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将一面印有“杏林新秀 德医双馨”字样的大红锦旗送给李宇新大夫,以表感激之情。

  在高手云集的市第一人民医院,34岁的主治医师李宇新可谓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在骨科临床工作中,他耳闻目睹许多腰腿痛患者饱受病痛折磨,甚至有的痛不欲生,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争取能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李宇新的想法得到了院、科领导的支持,他先后辗转北京积水潭医院和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进行系统进修学习脊柱微创技术。进修回来后,在骨一科主任、医学博士葛建忠,科副主任高靖宇及古锦瑞医师等老师们的帮助指导下,在临床实践工作中逐步积累完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胸椎管狭窄等常见病的诊疗经验。

  60岁的史先生,今年10月下旬开始腰疼,后又出现右腿下肢放散痛,下肢麻木及憋胀、疼痛等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夜不能寐,痛不欲生。理疗、针灸、按摩均不见效,在实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11月初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在门诊诊疗,效果也不明显。

  后来,史先生慕名来到骨一科病房找到李宇新求医。初见李宇新,看到他是一位80后年轻大夫,史先生难免心生疑虑:“这样一个年轻大夫,能行吗?”

  李宇新安排史先生做过核磁检查后,初步诊断是腰椎间盘突出。11月25日,史先生办理了住院手续。

  史先生住院期间,李宇新对照其检查时所拍胶片和和人体骨骼模型,为他普及人体解剖和生理卫生常识,耐心讲解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部位及原因。

  为保险起见,李宇新通过网络将史先生的检查影像资料及病历发给他在北京进修期间结识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杨阳,请求帮助会诊。杨阳擅长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颈椎腰椎痛、腰间盘突出等疾病的诊治,在应用椎间孔镜治疗腰间盘突出症及脊柱退行性病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史先生的症状非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杨阳又建议史先生做了骨盆CT、下肢ECT等一系列检查。最终才确诊是腰椎间盘突出。随后,制定了相应的手术方案。

  12月1日下午,杨阳应邀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李宇新一起为史先生进行了“在椎间孔镜下腰4、5椎间盘摘除手术”。

  “手术成功。术后6小时就能下地活动了。”史先生说,住院9天,轻松出院。术后再未发生过夜不能寐的剧烈疼痛。史先生对李宇新刮目相看,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