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审计局聚焦民生以审促改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19-12-18 09:35   来源: 阳泉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泉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关切,围绕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解决的措施,把整改落到实处,以审促转、以审促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近年来,市本级累计解决了25家建设单位、33个小区、196幢9463套住房、建筑面积121.02万平方米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但仍有一些小区、住房存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在对原市国土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市审计局发现阳泉市存在人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难的问题,呈现办证率低、涉及因素复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特点。

  人民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审计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市审计局主动领题、克难攻坚,多次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调查研究,同时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采集自不同部门的有关数据进行了比对,确定了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数量。为积极稳妥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市审计局到房地产开发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和项目具体情况,与住户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学习借鉴太原市处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遗留问题的经验和办法,撰写了《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群众办证难问题的解决》调研报告,提出了阳泉市解决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措施和对策。

  此外,市审计局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帮助责任主体制定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督促责任部门加快推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各方意见,积极制定了《阳泉市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已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市审计局负责人说,通过主题教育,全市审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民生短板,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维护群众利益,让党员干部从中受教育,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成果。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