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铁血阳泉》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19-12-19 09:00   来源: 阳泉日报  

  以电影艺术的形式讲述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市在1947年建市之初的生动故事,电影《铁血阳泉》定于12月19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12月17日,电影《铁血阳泉》观摩研讨会在首都北京举行,国内专家学者围绕这部主旋律影片进行了深入的观影研讨,对阳泉市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名片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阳泉市委、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共阳泉市委宣传部承办,阳泉市文联、山西景辰未来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副主席夏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等出席。当天,在中国文联电影放映厅共同观看了影片《铁血阳泉》后,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从电影的题材内容、拍摄手法、表现方式、传播价值等角度,作了专业的研究分析。专家、学者们认为,电影《铁血阳泉》以光影形式展现了阳泉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城市记忆,题材契合时代要求,人物形象鲜活,叙事方法新颖,音乐富有地域特色,戏剧性强,符合观众的观赏习惯,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是一部好看的影片,既弘扬了主旋律,深化了大家对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了解,又富有艺术吸引力,能迅速引起观众的观赏期待和审美体验。

  张羽指出,在首都北京中国文联这个文艺人才荟萃的地方,举办电影《铁血阳泉》观摩研讨会,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山西省委宣传部2019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片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深入挖掘山西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名片,用心讲好山西故事,推动三晋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可以说,该片不仅有宏大叙事的崇高底色,更在宏伟历史的起承转合中植入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和生活轨迹,富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人文关怀,是一部高立意、接地气并洋溢着平民气息的红色巨制。通过对《铁血阳泉》电影的观摩研讨,对山西未来文艺的创作生产,对山西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铁梅在致辞中介绍了电影《铁血阳泉》的创作历程及阳泉概况。她强调,阳泉是一座红色之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电影《铁血阳泉》再现“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解放、建市后发生的救助饥荒、清匪反霸、恢复工业、发展生产等一系列事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最后夺取城市”,实现战略转移的阳泉实践;塑造了以中共阳泉市委领导任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创建人民城市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情怀。《铁血阳泉》用电影艺术讲述阳泉故事,挖掘和传承地方红色文化,是对“中共创建第一城”城市文化品牌的深入打造和发扬光大,是阳泉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对展示阳泉形象、弘扬阳泉精神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她寄语专家学者以观摩研讨和《铁血阳泉》公映为契机,进一步挖掘《铁血阳泉》背后的文化意义和历史价值,引导创作、打造精品,推动阳泉文化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