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一小伙13年无偿献血8000毫升
平定县一小伙13年无偿献血8000毫升

除了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吕志亮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吕志亮获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近日,家住阳泉市平定县的吕志亮拿到了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荣誉证书。

  “全国无偿献血奖是我国设立的无偿献血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这几天,我刚领到证书。”吕志亮说。

  “有人需要帮助,咱就尽力”

  33岁的吕志亮是平定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的一名员工,这几年更是承担起了对巨城镇额狮村的扶贫重任。吕志亮回忆说,他第一次献血是在2007年。那年春天,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告急,医院因此组织有意愿的工作人员前往市区献血。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觉得有人需要帮助,咱就尽力。”吕志亮说,经过全面体检,他的身体符合献血标准,当即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吕志亮清晰地记得,因为当时平定县没有流动献血车,他和几名同事专程坐公交车前往天桥献血。此外,献血车只有工作日才开放,有个别同事还专程调了班,这才赶上献血。

  不过,吕志亮自己也没想到,这一献就献了多年,先后荣获“2012年度~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年度~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13年坚持无偿献血

  然而,开头容易坚持难。13年无偿献血8000毫升,吕志亮坦言这离不开同事的鼓励。他说,工作期间,几名同事相继调入市中心血站工作。平时聚会中,原来的同事会鼓励大家无偿献血。渐渐地,这个念头在吕志亮心里扎了根。

  “捐献全血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反而还有好处,更重要的是能挽救他人生命。”吕志亮说,坚持长期适量献血,能让血液黏稠度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让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等。

  近年来,平定县七一广场不仅有了流动献血车,还有了固定的献血屋,吕志亮献血更加方便。此外,国家规定的无偿献血间隔期由之前的一年缩短为半年,吕志亮献血频率也更高了。

  一个健康成年人全身血液量在4000毫升~5000毫升之间。13年来,吕志亮累积献血8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血液换了两遍。说到这些,吕志亮却摆摆手:“都是小事,没啥可说的。”

  按照《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4000毫升为铜奖,6000毫升为银奖,8000毫升为金奖,目前,吕志亮的献血量已经达到了金奖级别。

  “给予的同时,我收获了快乐”

  打开吕志亮收集的《阳泉市无偿献血光荣证》,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多年的献血次数。去年,吕志亮更是签订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协议,正式成为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吕志亮的带动影响下,医院的同事和一起扶贫的工作队员,也纷纷“挽袖”,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吕志亮说,有一次过年家庭聚会,他无意间说起献血的好处,看到家人不反对,他当即带着几名表兄弟前往血站献血。无独有偶,几名同在巨城镇扶贫的工作队员,看到吕志亮为救死扶伤做出的贡献,也纷纷加入献血队伍。

  近年来,除了无偿献血,吕志亮还连续5年在高考期间义务接送考生。听医院的同事介绍,每年院里有志愿活动,总能看见吕志亮的身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的同时,我收获了快乐。”吕志亮说。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