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打好“三服务”组合拳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19-12-22 09:49   来源: 阳泉日报  

  阳泉市科技局以开展“三服务”为契机,在战略上着眼,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在关键点着力,科学布局强化精准施策;在实践中着手,创新方法强化落实落细,打出了围绕培训、政策、平台、项目、队伍等服务举措“组合拳”。

  抓培训育人才。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指标,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班;深入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科技服务三农三年培训计划”,在山西农业大学举办了首期阳泉市乡村振兴科技领头雁培训班;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举办了阳泉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培训会,并着手谋划技术经纪人培训班;为提升科技管理者素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基本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目前正在组建阳泉科技创新创业学院。

  抓政策带全局。制定了《建立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奖励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并正在组织奖励申报;落实《阳泉市创新驱动奖补政策十四条》,下发兑现资金664万元;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

  抓平台聚要素。积极引进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能物联网(阳泉)研究中心落户阳泉;广泛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复旦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高等院校和高端研究机构对接,在矿区落地陈清泉院士创新中心;开展了“双创”升级行动,对申报“双创”升级平台的11家单位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评审;搭建了阳泉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社会提供集政策解决、技术供需、业务指导、金融服务等一体化服务。

  抓项目促转型。坚持“项目为王”,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组织申报省级项目41项,其中,软科学项目5项,社会发展攻关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农业方面)项目5项,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项目1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3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引导资金项目6项,省农村技术承包技术项目20项;“大数据物联网创新孵化平台建设”项目争取到山西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组织我市“便携式心电贴”“E钢琴”两个创业项目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决赛,其中,“便携式心电贴”项目获得三等奖;布局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8项,其中工业项目12项,现代农业项目11项,社发项目15项。

  抓队伍求突破。针对成果转化难的瓶颈,着手组建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队伍,以科技“红娘”牵成果“姻缘”;围绕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30名农业科技专家活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根据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高发展质量的需求,正着手组建“阳泉市科技孵化联盟”,促进初创型科技企业和创客大军牵手、交流、合作、共赢。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