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珐花”之乡
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珐花”之乡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12月23日,阳泉市郊区“山西珐花器”研讨会在阳泉市郊区政府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出席研讨会。

  与会领导与媒体记者一同观看了“山西珐花器”专题片。片中,山西珐花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甄国民介绍了山西珐花器的选材、用料、工艺等,使大家对珐花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研讨会上,“山西珐花器”代表性传承人甄国民介绍了“山西珐花器”发展情况。珐花器在历史上源于山西琉璃工匠所创,其萌芽于金、元时期,兴盛于明,至清雍正之后工艺几近失传。2006年,珐花器在阳泉市郊区三泉村,由甄国民率先恢复全套工艺,并于2013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2月,甄国民的珐花器橄榄瓶《八宝图》在山西省第四届文博会“山西三宝”展位展出,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巡馆至文化旅游融合展区时,仔细端详了甄国民的作品,认真听取甄国民对于珐花器的介绍,并给予了肯定。他说,珐花器、推光漆、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他勉励甄国民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将“山西三宝”推向国际。

  为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巡视第四届文博会关于“山西三宝”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珐花器传统技艺,打造“珐花”之乡,阳泉市、区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召开阳泉市郊区“山西珐花器”研讨会,邀请市、区领导、相关单位、市专家和我区非遗传承人,为振兴“山西三宝”、打造“珐花”之乡建言献策。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对珐花器的宣传、定位以及珐花器展厅的选址等问题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品牌塑造,深入挖掘我市"山西珐花器”非遗传统技艺历史价值和地位,扩大这项传统技艺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要勇于创新,改良产品设计工艺,着力提高产品工艺美术价值,将“山西珐花器”的传统技艺再提升,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要做好市场营销,明确市场定位,变输血为造血,采取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挖潜增效,推动产品产业化高端化发展;要树立产业发展信心,迎头赶超省内外先进水平,发动全社会力量支持阳泉市珐花器传统工艺振兴,培育后备人才,积蓄产业发展动能,擦亮阳泉"山西珐花器"山西三宝这张名片,打造珐花之乡文化品牌,带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