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北上社村精心烹制“文化餐”
盂县北上社村精心烹制“文化餐”

文化大礼堂一角

  严冬,盂县南娄镇北上社村处处透着文化气:设备齐全的文化大礼堂内,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或是下着象棋,或是打打扑克,又或是唠唠家常;干净整洁的居民文化健身广场上,孩子们三五成群的玩耍着,时不时停下来看看重新粉刷后二十四孝文化墙上的宣传画。广场的一侧是今年新修建的廉政主题文化长廊,不仅为村民日常休闲娱乐提供了新去处,还为北上社村乡风文明建设增添了新的内涵。

  盂县北上社村位于盂县南部,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北上社村依托于此,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在兴建了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搭建了面向普通村民的文化平台,开展形式多样文化活动,做好“文化大餐”招待村民。为此,北上社村村支“两委”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亮化村内外街道、新增了绿化带、安置了垃圾桶,提升了整个村子的环境质量。“只有把村子打扫干净,才能请客人来游玩参观。”石永祥说。

  今年,北上社村成功承办了“南娄镇第二届李宾山文化节”,并在文化节中开展了书法展。“我们今年的书法展不仅邀请到市书协的老师前来指导参展,而且还有不少村里书法爱好者的作品也登上了展览,促进了交流。”石永祥说。此外,文化节还组织了“李宾山杯”篮球、乒乓球、围棋、象棋比赛、开展了民俗舞蹈汇演、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节目,来自镇里各村代表队的选手和文艺团队,齐聚于此,共享这道文化盛宴。

  来到北上社村文化大礼堂前,石永祥介绍说:“这个地方原先是村委会旧址,今年我们对他进行了翻新改造,现在已经成了咱们村的文化大礼堂。”改造后的文化大礼堂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内部设置了党的辉煌发展史、党的廉正建设史、村民活动中心等多个功能分区。“现在俺们业余生活可丰富了,白天没事,就在大礼堂里下下象棋、打打扑克,还能写毛笔字练习书法呢,晚上还能用这里的设备唱唱歌。”北上社村村民石仁义说。

  在文化大礼堂里,还专门设置了北上社村抗战烈士英名录、乡贤榜等宣传版面,运用这样的方式,让村民进一步了解本地历史特色和文化。现在,文化大礼堂还成为了北上社小学50多名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今年10月,咱们村文化大礼堂设立了新文明实践中心,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开展文化活动,接受科普教育,进一步丰富了咱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石永祥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在文化大礼堂中配备互联网电脑,为村民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如今的北上社村,干净整洁的环境下,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变得越发丰富多彩。每天早晨,村口的文化健身广场上,都会有不少村民跳广场舞,广场上的LED大屏幕里会定期播放乡风文明、环境保护等宣传视频,在周末的时候会播放电影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除此之外,“天眼”雪亮工程实现了对村重点区域、各主要街道进行视频监控全覆盖,形成预防为主的村社治理新模式,进一步促进民心稳定、乡风和谐;同时村集体种植了500多亩核桃林,村口超市、餐饮、五金等30多家服务业也为村民增收提供多样化渠道。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北上社村的步伐迈得坚定有力。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