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 匠心打造“平定紫砂”大品牌
强强联合 匠心打造“平定紫砂”大品牌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讯(记者 郝进喜 )12月24日下午,“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平定鼎裕有限责任公司,用心体验“砂随人意泥成器,矿悟匠心土变金”的蝶变过程。

  走进公司紫砂作品展示大厅,看到一件件典雅大方,集灵秀兼神韵于一体的紫砂壶器,确实有一种赏心悦目,久看难舍的感觉。在赞叹匠心独运之余,又被各种级别的获奖证书所吸引:杨浩然设计并创作的“紫砂-全手工万寿壶”在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张雪设计制作的“紫砂-中华雄风壶”在二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上荣获2019“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一种对艺术的景仰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平定县紫砂资源储量丰富、工艺技术历史悠久,发展紫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紫砂加工作坊,来自宜兴的紫砂专家张雪很自豪地向大家介绍各种颜色的原矿石和试片,她说:“紫砂是由矿石经过打磨再加工而成,这些矿石与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息息相关。目前平定现已探明紫砂储量20多亿吨,分布在冠山、冶西、张庄、锁簧、柏井等乡镇。与宜兴的紫砂资源相比,平定紫砂不仅有宜兴所有的紫泥、红泥、绿泥、锻泥等品种,还有独特的白泥、基泥搭配,甚至还有宜兴紫砂尚未发现的硒等微量元素。”经过百年的“牵手”合作,如今,“南宜兴•北平定”已经成为享誉海外的知名紫砂品牌。

  近年来,平定县把紫砂产业作为转型产业、文化产业、富民产业、潜力支柱产业,积极提供政策支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成功引进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商人投资的平定县紫砂研究所(培训基地)等,紫砂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

  近期平定县又出台了《平定县关于扶持紫砂产业发展的办法》,从设立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等10个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全县紫砂产业发展,争取到2020年,平定县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紫砂工艺体系,并完成100个以上紫砂中小微企业、5000人以上就业、1000名专业技术人才、5个创业研发基地、至少一个产业园区、一个展示交易平台窗口的任务,让紫砂产业产值达到5亿元,叫响“南宜兴、北平定”品牌,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紫砂产业同文化旅游、养生保健、休闲娱乐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