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阳泉,邀您一起看发展
开放的阳泉,邀您一起看发展

“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阳泉行采访侧记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讯(记者 郝进喜 摄影 钱龙)为了全方位展现阳泉市“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的实际成效,12月23日至25日,“高质量发展看阳泉”2019全国网络媒体阳泉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全国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先后赴阳泉市城区义井社区、汉河沟村、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应用基地体验中心、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阳煤集团华越公司、光伏基地信息平台、石评梅故居、平定鼎裕紫砂有限责任公司、平定砂器博物馆、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桃林沟、甑家庄、杜家庄等地,围绕党建作引领、干部担使命、群众得实惠、发展提质量等重大主题,深度采访阳泉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新业绩。

  三天的实地现场采访,网络媒体行采编人员深感阳泉的发展多点开花,有亮点,有看点,有焦点:大数据物联网赋能于煤矿、装备制造业、化工、物流等传统领域,卫星遥感+高空无人机,云计算+平台大数据,游山西APP+智能应用,5G景区+智能停车,智慧农林文旅康项目让在场的所有来宾乘着大数据的前沿双翼,穿越时空,沉浸式步入一个由“物联阳泉、数据山城”打造的全新世界;戴上VR头盔,就能瞬间360度置身于高速公路, “抛弃”方向盘,体验一把无人驾驶的感觉;打开掌上公交平台,全市所有公交线路、早晚高峰路线信息即可一目了然;有了采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慧停车,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

  阳煤集团装备制造板块对接国际前沿技术,打造海外创新“触角”,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套全自动圆环链制链机组,实现了大直径高强度圆环链进口替代,引进的连杆焊接机器人和刮板机自动焊接生产线等先后应用,实现了减人作业、无人作业,智能制造成果逐步显现。

  平定的冠窑砂器和刻花瓷两家博物馆,让人近距离感受阳泉的非遗文化和匠心精神。

  光伏基地信息管理平台,让深掘矿井、开采“太阳”的阳泉人,通过光伏技术播种太阳,捕捉大自然的光与热。

  一个个真实的变化,让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人目不暇接,感触颇深:《阳泉有朵“筋斗云”,即将属于每一个你》、《阳泉山坡有“大海”,小康路上“种太阳”》、《“变形金刚”阳泉集结!“山西智造”正在加速》、《“质量是饭碗”阳泉工匠就是牛!》、《小小平定一县城 藏着三个博物馆》,一篇篇真实生动的文章迅速在全国网络媒体传播,一个个转型发展的成果向世人展示。过去阳泉靠煤炭闻名,现在阳泉靠“转型”扬名,转型发展才有活力,转型发展才有魅力,转型发展才能崛起,相信阳泉依托转型发展,定能聚力聚财,吸引八方人士,期盼阳泉持续转型发展,以全新的姿态立足山西,走向世界。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