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乡村旅游创意大赛闭幕  10大蓝图助力“中国古村游阳泉”高质量发展
阳泉乡村旅游创意大赛闭幕  10大蓝图助力“中国古村游阳泉”高质量发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张金鑫)12月25日,以“太行深处有人家”为主题,阳泉乡村旅游创意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活动由阳泉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景域驴妈妈集团旗下上海星擎文化共同承办。会上,针对评选出的10大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并围绕其与投资商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共同助推阳泉乡村旅游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同时,开启了“中国古村游阳泉”阳泉乡村旅游新篇章。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总经济师李培敏,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雷健坤,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铁梅;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多省市知名文旅企业负责人、阳泉市各级机构文旅,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的镇、村负责人,及来自央级、山西省级媒体记者等出席会议。

  创意规划先行,打造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新标杆

  雷健坤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是山西省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文化和旅游业迎来了最重要的机遇期。阳泉高度重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贯彻省旅发大会精神,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汇集国内顶尖人才规划创意,为阳泉注入了新发展思路。阳泉将在此基础之上,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产业活力,拉升投资潜力。大赛虽然已经结束,但阳泉乡村旅游大发展才刚刚开始。阳泉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品牌,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推动整个城市转型。

  李培敏总经济师表示,举办乡村旅游创意大赛,阳泉找到了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开启了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也为全省深化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提供了阳泉经验。本次大赛具有三大特色,一是创意题材丰富,选题多样,旅游产品覆盖多;二是社会关注度高,推动“中国古村游阳泉”品牌培育;三是传播影响力大,引发热议。希望以此为契机,阳泉的探索能够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打造山西文旅融合新局面、文旅强省作出新贡献;也希望在各界努力下,把乡村旅游创意大赛打造成国内旅游业的权威赛事和高辨识度的品牌活动。

  洪清华表示,全域旅游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阳泉在乡村旅游和古村资源上发力,为山西省大院、古城、古堡旅游格局注入一支新鲜力量,有望成为山西全域旅游新坐标。创意大赛开了个好头,但将好作品变成游客体验的好产品,推动阳泉乡村旅游的品牌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还要把创意与资本、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结合起来、彼此相互负责。景域驴妈妈也将发挥好自身全产业链服务优势,助力阳泉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为投资商代表,晋城市卓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明,也从司徒小镇的构想、打造、运营、升级等出发,强调了紧贴市场、特色定位、文旅融合、共建共享等重要性,司徒小镇从“无中生有”,到成长为晋城旅游“新名片”、全国乡村旅游优秀代表的历程。

  十项创意规划集中签约 共同助推“中国古村游阳泉”

  今年8月,阳泉市与景域驴妈妈集团联合举办阳泉乡村旅游创意大赛,点亮乡村旅游未来。截至12月底,收到200多份高质量专业规划方案,经过阳泉市民、多轮专家评审团评审,竞逐出10份既具有理论前瞻性,又具有实践性的作品,并进行现场颁奖。如基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大阳泉村,提出的“阳泉里·时光印巷” 将老阳泉旧时光记忆与城市的新生活方式结合,用一条以早餐与夜游为特色的市井百味街,结合“匠人、商人、工人、创客”四类故事化的业态体验,打造一条时光印巷,让都市人十分钟回归乡村。如利用骆驼道村古村落美景,融新晋潮流时尚元素,打造“石头村+艺术”主题,主推摄影、写生、文创空间等产品体系,用新时代手法焕发骆驼道村千年活力。

  会上,阳泉市大阳泉村、娘子关村、下董寨村等10个重点村落,也分别与景域驴妈妈集团、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市卓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司徒小镇)等10家投资商,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共同保障包括创意大赛优秀作品等优秀方案,在阳泉当地顺利建设。

  同时,会上阳泉市以“中国古村游阳泉”作为乡村旅游新坐标,通过更聚焦发展定位,突出文化内涵,借此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品牌的建设,满足京津冀晋对高品质、特色化周边乡村游的度假需求。据悉,在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中,山西入选传统村落数量占全国总数十分之一,阳泉市有45家入选,是中国古村落分布最密集的地市。其中,以文化见长的古村资源尤其丰富,如娘子关村、大汖村、小河古村等。从数量到质量,阳泉乡村旅游资源价值高,具备形成全国古村游规模效应。同时,阳泉距离京津冀晋核心消费城市,高铁便捷;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乡村旅游景区也多处于近郊、城边、城中,导入性好。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