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栓和他的循环产业梦
李爱栓和他的循环产业梦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加之我省去年初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0条’,进一步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我相信民营经济将大有作为!”盂县民营企业家李爱栓说。

  李爱栓今年57岁,盂县西烟镇脉坡村人。他在开办煤矿积累资金后,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新建山西鑫磊集团,构筑集煤炭、电力、电石、丁二醇、生态水泥、加气混凝土建材于一体的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

  上世纪90年代,李爱栓进入盂县一家煤矿参与经营管理,并成为企业的股东之一。2009年煤炭资源重组整合,李爱栓成为盂县玉泉煤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作为产煤大县,2011年,盂县被列全省首批22个扩权强县试点县。李爱栓抢抓机遇,经过外出考察、聘请专家论证后,在脉坡村建设山西鑫磊集团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概算投资117.7亿元。按照转产、转型提升产业结构的要求,用信息化、自动化等高科技推动主导产业链向高、精、尖延伸,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目标。2011年11月,该产业园列入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2012年10月又被列为省政府“一市两园”阳泉转型园。

  鑫磊集团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围绕传统产业循环化生产,规划开发荒山荒坡3000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20万吨煤矿提升改造、年产120万吨气烧石灰(其中太钢冶金灰66万吨)、年产40万吨密闭式电石、年产40万吨PVC、年产300万吨电石、废石渣综合利用水泥、年产5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环保建材、2×35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以脉坡村为中心的新农村建设等项目。

  山西鑫磊集团副总经理李俊喜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整个园区以山西鑫磊能源集团为开发主体,牵头组织办理开发前期许可规划手续并搭建‘平台’,引进、联合大型专业企业集团合作‘唱戏’,共同建设园区。目前,已经有太钢、中煤、晋能等大型企业分别参与园内项目的建设。 由太钢集团投资7.2亿元建成的园区一期2座日产1000吨回转窑石灰项目运行顺利,2019年生产冶金石灰65万吨,实现利税3000万元。”

  2019年12月28日,在山西鑫磊集团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李爱栓和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公司的2×350MW低热值煤热电厂项目有关技术资料进行论证。该项目由晋能电力集团和鑫磊能源集团合资建设,概算投资32亿元,2015年5月启动开工。目前,已完成主厂房框架、烟囱主体、冷却塔基础等土建工程,完成投资5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2018年园区启动风电开发项目,与山西粤电合作,投资建设5万千瓦风电新能源项目。目前项目已核准,正在进行其他前期工作。

  据介绍,园区建成后年综合利用煤矸石400万吨,利用电石废渣120万吨,利用石灰石废料300万吨,处理利用粉煤灰及炉渣近280万吨,减排电石炉气16000万立方米、粉尘1500吨、二氧化硫900多吨,减少燃用优质煤炭30万吨,节约耕地1000余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站在园区对面的山顶上,李爱栓展望园区前景说,园区全部建成后,可直接安置盂县西部农村剩余劳动力5000余人,间接带动三产就业岗位2000余个,可为当地创造8亿元的运输产值,为盂县西部近4万人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可提供盂县西部农村种植5000亩蔬菜大棚和100万平方米农村居民集中供热的热源,促进新农村建设,带动盂县西部农村脱贫致富。园区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利税28亿元。

[编辑:韩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