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拆违建 市民连点赞
创卫拆违建 市民连点赞

彩钢房拆除前后

执法人员拆除违建

道路恢复整洁

  提起南庄路水泵厂东侧门口的人行道,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建在人行道上的十多间绿色彩钢房,这些彩钢房一度占据了一大半人行道,使得本不宽敞的道路上挤满了摩托车、行人、摊贩,喇叭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格外嘈杂。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此地,发现破损的道路已经修复,占道经营的现象也消失不见,建在人行道上的违建也已拆除……随着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分队城区中队的努力下,占道经营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道路长期拥堵  市民期盼改变

  “原来这条路上有13间蔬菜水果批发彩钢房,从我搬过来这些房子就一直存在,门口还放着摊贩的三轮车、秤、一筐筐的蔬菜,基本没有落脚的空间。将整个人行道占个满满当当。本就狭窄的道路经常变得拥挤,让周围居民出行困难。我们只要经过这里,就不得不走到机动车道上,特别不安全!”在鸿龙小区生活了六年的李阿姨回想起以前的景象不禁摇头叹息。

  “不安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卫生问题。”在水泵厂上班的一位张师傅说,彩钢房门口的道路是他每天上班、回家的必经之路。由于这10多间彩钢房均是卖水果蔬菜,摊贩经常将变质的蔬菜、水果直接就扔在了门口,等待着环卫工来清扫。行人路过此处,有的是不小心踩到蔬菜、水果皮上滑倒,有的是被混合的气味熏得掩鼻快速通过。“尤其是夏天,成堆的垃圾在高温影响下孳生蚊蝇,弄得周围臭气熏天。”

  张师傅告诉记者,最让他担心的还不止这些,而是这些彩钢房都没有正常供电,摊贩经常私自从对面的居民楼上横跨整个马路接电。“如果电线突然断了,掉在马路上,砸住人和车都要出大问题,天气干燥的时候,也容易引起火灾。我每次走这儿的时候,都提心吊胆。”

  阳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分队城区中队队长杨志国告诉记者:“之前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彩钢房一直处理不了,使得人行道上杂乱不堪。因此,此处也成为我们在创卫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开展整治工程 变美备受称赞

  如何将这些彩钢房顺利地拆除并清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分队城区中队对南庄路道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提升工程。

  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到彩钢房的产权单位市土产日杂公司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于去年11月21日下达法律文书。随后,市土产日杂公司将彩钢房摊贩的租赁合同全部终止,并给摊贩留出时间腾房清理货物。在12月3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分队城区中队拆除违建工作在水泵厂门前拉开了序幕。

  当天早上,在施工队的配合下,原先私搭乱建的彩钢房被铲车夷为平地,同时清理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快狠准拆违,让居住在此的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随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启动了对拆除后道路的整治工作,一大批机械设备陆续进场,运走垃圾、净化周边环境。一系列的整治行动,让周围居民都期待着家门前的道路即将迎来的改变。“创卫把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解决了,以后我们这些居民走这里舒心多了。”附近居民说道。

  建立管理机制 巩固创卫成果

  创卫开展以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见证和感知着每一个让人喜悦的变化,随之转变的是居民的行为方式和生活理念。

  “道路通畅了,环境更好了,城市干净了,老百姓的心情也变得更好了。无论是对我们执法人员的认同感,还是对城市的期待值,都更高了!”谈起创卫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杨志国深有感触。

  如今,南庄路水泵厂东口及周边小区环境的变化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高。“现在环境这么好,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可不能随便破坏干净整洁的环境。”住在这里的居民纷纷说。

  创卫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分队城区中队高度重视,积极与包保单位、驻地单位、产权单位等协调联动,全力开展创卫攻坚综合整治。杨志国介绍:“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道路环境变美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变好了。创卫让居民切身享受到‘美好家园’里的幸福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确保创卫成果巩固。通过各种方式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宣传,让居民主动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