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整治一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 2020-01-22 09:50   来源: 阳泉日报  

  日前,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狠抓“明厨亮灶”工作、农村过期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工作等,查处了一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明厨亮灶”是关乎学生食品安全的重要工作。针对学校食堂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全县29所学校食堂、9个幼儿园食堂开展工作,置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及操作环境于家长、学生的监督之下,率先在全省实现了100%的“明厨亮灶”目标。

  针对农村存在过期食品的现象,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农村过期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和“五毛”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4个乡镇的2个农贸市场、1270户农村食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下架“五毛”食品78公斤,下架过期食品316袋,有力净化了农村食品市场环境。

  “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严重危害群众食品安全。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和使用非食品原料进行生产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取缔无证食品经营摊点15个,重新规范食品经营店135户。同时,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用农产品及餐饮业食品进行了抽检,目前抽检660个批次,发现3批次过氧化值超标,针对存在问题的商家立案调查。

  保健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是群众关心较多的问题。为此,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行为、食品药品违规销售、医疗器械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查处盂县博善艾灸馆、盂县秀水西街金健健康生活馆在销售商品过程中违规不实宣传案2起,收缴罚没款2万元。针对中药饮片等存在的假冒伪劣、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问题,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200余户次,查办违法案件7起,对34户未按规范经营使用的商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罚没款1.8万元。

  此外,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狠抓市场准入快捷服务工作,采取了压缩登记注册时间,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服务,推行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快捷服务目标。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