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遇上快手——走近张宏亮和他的直播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20-01-25 09:0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韩佳敏)大年初一,伴随着鞭炮声,张宏亮同往常一样,六点准时来到了位于平定县冠庄村的工作室,开始了今天的网络直播。

  直播刚一开始,便有200多名粉丝进入了他的快手直播间,“张哥,过年好”“张老师,拜年了!”“张老师,再给我们讲讲砂器的好处”“砂器买回去之后使用前该注意什么”……粉丝不停送上新春祝福,张宏亮则不时跟粉丝进行着互动。

  一个手机架,一部手机,一个麦克,一副耳机,便是他全套的直播设备。从每天早六点开始,到七点半送孩子上学之前,都是张宏亮雷打不动的直播时间。

非遗与直播的碰撞

  2016年,央视国际频道《流行无限》栏目邀请了张宏亮大师做客,以讲故事的形式将砂器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使平定的砂器享誉大江南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砂器制作技艺的唯一传承人,张宏亮和他的冠窑砂器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接受过各种媒体的采访,参加过各种专题节目,2017年也曾作为阳泉市的代表参加‘人说山西好风光’旅游发展大会为众人述说平定的砂器,可从没想过自己会走进网络直播间,用直播这种方式宣传平定的砂器。”

  谈及与直播的第一次碰撞,张宏亮讲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网络直播这种新鲜事物,主播和粉丝那种热情的互动,对我触动很大。是不是可以用直播的方式来宣传咱们的非遗文化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宏亮很快在快手上开通了自己直播平台。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便利用早晨六点至七点半这段间暇进行直播。刚开始,张宏亮只是发些介绍自己作品和制作工艺的文字和视频,没想到却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有了众多网友的鼓励,张宏亮愈发坚定了做直播的信心。

  “没想到反响会这么好,很多网友直呼原来非遗就在身边。我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既能让网友们增长见识,又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了解非遗。”说起直播开办之初,张宏亮充满感慨。

  从2019年10月了解和尝试网络直播,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已经积累了全国各地4万多的粉丝。

学会与粉丝互动

  如今的张宏亮俨然一位“网红”,对各种直播方法和技巧如数家珍。在谈及直播的感受时,张宏亮感言到,直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和粉丝互动,和粉丝交朋友。

  喜欢网络直播的大部分是年轻人,这点也正是张宏亮看重的地方,他希望通过直播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在直播间里,大家称张宏亮“张哥”,张宏亮则称他粉丝“家人”。直播聊的话题也不仅仅是砂器,还有从非遗引发的一些涉及当地传统文化、孝老爱亲、尊师重道、子女教育等话题,甚至是一些生活中的琐碎事情。他还会应粉丝的要求,去和其他直播间主播“PK”。

  刚开始直播时,张宏亮会提前准备一些固定话题,后来发现提前准备的话题反而容易冷场,拉开与粉丝的距离。“直播要直接面对观众,大家提什么问题的都有,场上的即时应对才能达到最好效果,这是很刺激的体验。而且要天天直播,几天不播,人气就会下降。”

  如今,张宏亮在直播圈小有名气,一些粉丝慕名而来,只需要搜索他的快手号1217042609就可以关注他的直播,越来越多的人从他的直播间了解平定砂器到购买他的产品,这让张宏亮很有成就感。

网络直播:让非遗走得更远

  春节前,企业大都放假过年。冠窑砂器的员工们却在忙活着打包直播间里粉丝购买的砂器。随着直播将砂器不断推广,购买砂器作为日用或收藏的人们越来越多,如今已是供不应求,打包这些日渐繁多的快递也成了员工们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春节和往常并无不同。

  “听历史诉说变中求胜,让基因传承自主创新”,这是张宏亮的座右铭。传承砂器文化的这些年来,在坚守的同时他不断为平定砂器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也正是“变”和“创新”的理念,张宏亮触网直播,使他成为当地文化圈内的“网红”。

  非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在传统传播渠道的推广过程中,不仅传播成本高,受众接受效果也并不明显。而互联网突破了地域限制,给非遗提供一个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展示舞台。正是看到这一点,张宏亮主动“尝鲜”,不遗余力地通过直播平台宣传非遗推介非遗。

  结合自身的体验,张宏亮感触颇深,从这段时间的直播充分体会到了互联网+的强大魅力。他讲到,当今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传播,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快与慢的问题。非遗要想走得更远,必须借助现代的网络传媒方式。

  张宏亮表示,今后不仅会做好直播,还会去尝试其他的网络传播方式去宣扬非遗,宣传平定的砂器,只有这样才能让非遗更好地“活”在大众的身边。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