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人绝不让疫情过关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20-02-07 11:46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左二为朱继明)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2月7日,娘子关景区管委会主任、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赶赴防疫现场,检查各项防疫工作措施。他已连续十余天满负荷工作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6年未回老家陪老人过年的朱继明在农历腊月二十九(1月23日)果断退票,放弃了回湖北恩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投身到抗击疫情战役中去。

  “娘子关”——“天下第九关”,地处山西东部,是闻名遐迩的旅游风景区,是山西的“东大门”,连接晋冀的交通要道,307国道、太旧高速、阳井运输干线穿境而过,昔日的区位优势,成为今日疫情防控的难点。

  春节前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肺炎疫情”、“人传人”等各种消息扑天盖地的传来,娘子关当代守关人——娘子关景区管委会主任、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神情凝重,思绪万千,有着30年从军经历的他敏锐嗅到了“战争”的气味,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在悄然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号角,作为当代守关人要坚守初心,勇于担当,1月23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不管上级下不下达命令,景区要立即关停!人员要立即进行管控!同时,勘查好各路口,做好管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军人的果敢、担当作风使他冒着担责的风险,果断地做出了决定。

  此时的娘子关灯光节、固关冰雪节、董寨跑马排等娘子关景区2020春节系列活动已经准备就绪,关闭景区就意味着各种活动搞不成了,系列的投资成为了风险,质疑声、抱怨声蜂拥而至,朱继明带领党员干部走近众人,不厌其烦地做着解释劝说工作……

  两天后的2020年1月25日,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进入疫情管控一级状态,在朱继明的带领下,娘子关景区管委会和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各项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立即投入了实施,娘子关镇24个村及景区统一进入管控状态。

  各种的不理解随之消散,村民们说:“看到朱书记守着呀,俺们安心了。”

  面对疫情防疫,娘子关镇制定了:卡点自身防护“两防两勤”制,即:防进出、防漏电,勤通风、勤消毒;防控工作按照“让一线防控人员多一层防护,在家人员多一份安心”的目标扎实推进。目前,娘子关镇村村设点登记出入车辆和行人,党员干部带头上岗, 对人员流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严格管控,湖北回镇人员监控专人值守,内部防控各环节井然有序。同时,在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等人员集中、流动性强的重点区域严格疫情排查,切实做好过境人群、车辆的疫情检测和隔离控制,发现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及时登记隔离,有效控制了病毒携带患者跨境输入和传播。

  朱继明说,古有平阳公主镇守娘子关,今有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我们娘子关人绝不让疫情“过关”!

编辑:荆江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