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检查督导单位食堂疫情防控工作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20-02-13 11:18   来源: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7日到10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文明带领餐饮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市福利院院民食堂、市老年颐养中心、市天佑安康养老院、阳煤集团第二医院、阳煤集团五矿班中餐等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驻局纪检组有关人员参加部分单位检查。

每到一家单位,杜文明副局长都自觉接受体温测量,详细询问就餐人员数量和健康状况、防护装置配备、分餐取餐模式等疫情防控情况,仔细查阅体温测量、环境消杀、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记录台帐,认真检查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库房管理等重点环节。对个别单位存在的经营场所通风清洁不及时、食品留样不规范,以及人员可能聚集取餐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检查中,杜文明副局长强调,疫情防控关键期,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工作作风上再加强,推动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见效。

一是把握形势,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各单位食堂要准确认识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既要保食品安全、又要抓疫情防控,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要全面掌握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日督促、每日检查,认真做好单位及人员疫情防护保障。要及时健全完善单位食堂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早研判、早安排,确保单位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明确措施,全面落实防控要求。要严把食品原料准入关 ,不采购、不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使用高风险食品品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义务;严把食堂加工操作关,加强个人卫生、加工操作、环境消杀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管理,全面开展自查整改,避免交叉污染;严把集体聚餐暂停关 ,采用分餐供餐、错时用餐、撤并桌椅等方法,有效降低食堂的人群聚集密度,坚决控制疫情传播。

三是强化监管,积极履行防控职责。县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主动作为,以更严的管理标准、更高的检查频次,切实强化疫情期间单位食堂监管。要把“四后”餐饮单位恢复营业情况作为近期监管重点,充分发挥执法职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电话告知、短信提醒、张贴告知书、微信群公告等形式,切实将疫情防控要求逐家逐户传达到位,构筑餐饮环节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