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勇担当 防疫一线亮初心——阳泉市退役军人再展风采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20-02-13 12:48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城区南山路街道退役军人在行动

“若有战,召必回!”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汹而来,当人民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时,南山路街道退役军人挺身而出,成立战“疫”铁血突击队,积极投身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他们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场所就是战场。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改不了军人的性情,身上依旧流淌着军人的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誓言:不忘初心,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

“我是一个兵,战疫我先行!”

周文科,38岁,党龄9年,退役20年,自接到疫情命令那一刻开始,他立即以一个军人的作风投入到了抗击疫情工作中,主动承担起街道疫情有关数据统计、防疫每日动态等工作,是街道的“信息中转站”。他深知数据及时准确的重要性,为此连续作战,忙得顾不上吃饭的时候就吃包方便面,至今他吃住在街道,每天保持24小时待命,从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半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数据支撑。

“退伍不褪色,我愿做疫情逆行者!”

周旭鹏,41岁,党龄19年,退役19年,春节期间,疫情告急,他主动要求下派社区,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去。由于新华东街社区物业服务覆盖率低,居民点多,出入口多且分散,排查登记任务极其繁重,他不惧疫情扩散的危险,主动联系战友,共同承担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认真登记人员出入情况,查验出入人员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小区人员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他是抵挡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切实构筑起小区坚强的防护屏障。

“光明在前,一线有我”

郝智强,42岁,党龄19年,退役19年,在创卫工作中,作为“创卫人”,他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为城市环境卫生及市民健康生活尽己所能。在防疫工作中,他依旧是“抗疫人”,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投入到防疫工作第一线,无论是全天摸排还是寒夜值守,他的身影无处不在 ,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筑牢每个住宅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这次换我来守护你们!”

毕珂,28岁,退役7年,作为街道退役军人中唯一的90后,他说:“17年前,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现在换我们来守护。”疫情当前,他不畏艰险、不惧苦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仅承担着阳光社区的排查、消杀、值班值守工作,还主动担负起全街道社区防疫物资运送的重担,充分展现出一个90后的热血芳华、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平定县锁簧镇退役军人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镇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镇退伍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锁簧镇各村的退伍军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参与了村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村卡口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中,锁簧镇各村的退伍军人积极主动投身战“疫”,以实际行动有力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靓丽的风景线。

东白岸村张明宝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和退伍军人、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勇于承担责任,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永葆军人的本色,带领本村退伍军人张福祥、郝臣田等成立了“退伍军人防疫先锋岗”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赢得了主动,占领了制高点。

前锁簧村退伍军人翟成斌、东锁簧村退伍军人胡世武、梨林头村退伍军人赵振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面对疫情敢于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朝堡村退伍军人张世茂和养殖户张思田,合伙购买了2000元的消毒液和喷洒装备,一人开车一人喷洒消毒液,每天给村里进行全方面深入消毒,严控病毒传染,确保不留死角,为全村的卫生环境筑牢每一道安全防线。

西峪村退伍军人贾虎明得知武汉返乡人员需要监控人员,主动放弃和家人共度新春的时间,积极请战,申请承担监管武汉返乡人员的艰巨任务,以心理沟通感化武汉返乡隔离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西白岸村退役军人董州、姬庆祥,他们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奉献精神,全力投入疫情联防联控中,值守西白岸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劝阻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村。

上马坊村的退伍军人吴来成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永远听党指挥,自觉服从党组织安排,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我将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下马坊村的退伍军人郭有明,盯在村疫情检查站,没有丝毫懈怠,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细心劝解,耐心做工作。

锁簧镇各村退伍军人及工作人员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统一领导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卡口值班值守、劝返隔离,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初心,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

盂县秀水镇退役军人在行动

疫情即战情,在秀水镇泥河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经把火热的青春奉献在国防第一线,如今在谈“新型病毒”色变的当下,他们又冲在阻击疫情第一线!

他们就是一群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民兵自愿者,在村党支部和民兵连部的带领下奋战在大街小巷、奋战在村口卡点,用他们的行动再一次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革命精神!民兵连长李宝瑞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退伍军人志愿者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战斗中,共同为我村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贡献!

退伍军人魏强,中共党员,出生于1986年7月24日,于2005年退役于西藏武警某特勤中队,他在此次疫情来临之际的请战术书中写到:“盂县既然已经确诊了一例,本来就是一个小县城,人口有比较集中,到了关键时刻了!是该履行我的职责的时刻了!就像部队转业时的誓言 我时刻准备着!如果疫情需要,请镇里领导,村里干部安排我第一个!”

泥河村退伍军人有年轻的,有年龄大的,还有一对父子兵,他们有设卡的;有排查返乡的;有在大街小巷喷洒消毒液的!各尽所能,群策群力,为老百姓的一方平安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召必回,战必胜。泥河退伍军人做为曾经的军人,在国家有难时刻,能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国家做贡献,给自己的家乡人民献爱心!他们感到很光荣!相信老兵志愿者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一定能还老百姓一片洁净的天空!

参加此次战“疫”的还有祁德厚、李学文、李来圣、侯耀华、冯建荣、李永星、李春圣、赵书田等18位优秀退伍军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这场战役一定可以胜利!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