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马素林----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急诊战士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平定 2020-02-15 09:37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我感觉不舒服,快给我们杨主任打电话请假,明天也许不能去值班了。”这是她病倒前唯一托付丈夫办的事。她是平定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一名普通的医生,叫马素林。大年初一到初七,她上了三个24小时的班,与同事一起接诊处理了221名急诊病人,最后的夜班穿上防护服从90里地外的岔口接回一名需要隔离观察的发热病人,出发时脸上坚毅从容的笑容,让同车的年轻护士不再害怕。2月4日晚因突发脑梗死,病情危重,次日住进了阳煤集团总医院的重症病房,虽经全力抢救挽回生命,但仍没度过危险期。

  马素林是一位90后孩子的妈妈、一个出生仅50多天女婴的外婆,但她更是一名急诊医生,为了医生的使命,每天都在与死神竞速、与时间赛跑,没给家人留出一点时间,更不用说帮助女儿照顾幼小的孩子。在这个新冠肺炎暴发的春节,急诊比平时更加忙碌,救治患者、解释病情、检查治疗,还担负着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120出车、护送病人等任务,从大年初一到初九的几天时间里就接诊了745名不同的病人,出车95次,包括接回11名发热病人。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既要面对未知的感染风险,还要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间或还得给情绪激动的家属“降温”安慰,至于因工作繁忙吃不上饭更是常事。这些对于她早就习以为常,参加工作三十年来,她已经在急诊呆了15个年头,救治过的患者记不清有多少了。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她把透支留给了自己,用辛苦换来了病人的健康,一次次的与时间赛跑,只因生命就是理由。她对得起医生这份职业,对得起每一位救治的患者,唯独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和自己。

  她的家庭经济一般,丈夫早已下岗,因为要照顾年迈患病的婆婆,一直没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家人如今住在租来的单元房里,生活几乎全靠她一人支撑。即便再难,她也没向医院提过什么要求,从2006年开始到急诊工作,连续15年一直坚持倒夜班,2017年始由于科室人员紧张,至今与年轻人一样坚持三天一个24小时班,同事有事有病常常主动替班,三年来几乎没有休息。据统计,仅2019年一年急诊医学科就接诊患者25970人次,可见工作量有多大,这对于一个53岁的奶奶辈女人,又是科里唯一的女医生来说实在不易。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她选择了默默坚守,从不叫苦喊累,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患者的生命,用执着的信念带给患者健康的希望。鉴于她的表现,医院授予她2019年度优秀工作者称号。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她呆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岗位,陪伴最多的人就是患者。用她的话来说,“医生的价值只有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才能体现,急诊医生尤其如此,这才是医生应有的状态。”苟利国家生以死,岂因祸福避趋之。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她没有退缩,与全科人一起持续奋战,用行动践行了医者的誓言,她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人奋勇前行!

  救死扶伤、直面生死。既然选择了,就认真做好医生。这是包括马素林在内的所有医生最真实的写照。伟大都是每一个普通人用平凡的小事堆砌出来的。好人一生平安!愿马医生早日恢复健康!我们与你共同迎接灿烂的阳光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