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生态环保铁军 多措并举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盂县 2020-02-15 13:41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张福锁 秦铭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积极响应,在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按照盂县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全局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迅速防控部署,切实履行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职责,在落实做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新冠病毒阻击战、生态环保攻坚战两不误两到位。

  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动员部署工作。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上级部门“五严五防”要求,提出新冠病毒、环境污染都是我们的“敌人”。会议要求,全县生态环境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服从于抗击肺炎疫情的大局,要严谨务实地做好自身工作;立即组织相关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安全,紧急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时下发各个医疗卫生机构,为疫情期间县域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好新冠病毒阻击战、生态环保攻坚战,作出基层生态环保人应有的贡献;同时,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加强与卫健局、住建(环卫)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并积极主动配合地方做好疫情防控。

  强化医疗废物监管和处置。防控期间,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对盂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中医院医疗废物储存间、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以及盂县龙海云大酒店指定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进行检查指导,为防御“新冠肺炎”疫情打下了坚定的基石。

  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检查力度。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将污水处理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监管。近日,环境执法人员对盂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污水处理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同时,要求该厂严格进行消毒。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监督管理。

  开展地表水水质采样,对工业企业严格检查。近日,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深入开展地表水水质采样、现场分析等工作,确保地表水水质达标。疫情就是命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是生态环境部门的责任。阳泉市生态环境局盂县分局对辖区的工业企业进行严格检查。截止目前,盂县大气办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1976人/次,检查企业661家/次,医疗机构2家/次,城镇污水处理厂1家/次。对某企业重污染期间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进行了查封和行政处罚。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