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应复尽复”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应复尽复”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经济增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和紧张有序的验收。

全区1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经批复复工复产15家,一企业由于环保原因暂时无法开工,规上企业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实现“应复尽复”,为保障企业复工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出台了8项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给予租金减免、防疫消杀用品和职工防护用品支出补贴、用工补贴等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

积极帮助企业融资,为中兴环能协调项目贷款2000余万元及99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为阳泉晋天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争取信用贷款(即无抵押、无担保贷款)300万元。

通过网上申报方式为企业、市场主体办理相关业务,为在开发区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对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实行线上审核、快递送达。

对涉及食品药品企业的业务办理,实行“网上办+预约服务”。

对于建设项目涉及现场勘验的采取“视频勘验”措施。目前,共为3个企业办理企业登记,为2个项目办理立项手续。

针对节后企业陆续复工的情况,产业和科技部在2月5日出台了《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联合园区多次到企业进行指导防控工作,并帮助企业制定符合企业的复工防控预案。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晋天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产品外包装、生产零部件、厂房供水等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现场复工情况

在方大添加剂,随着复工复产号角吹响,部分员工已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通过产城园区的帮助购置了2000个口罩,能够满足员工一个月的用量。每天员工上班都要经过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才能上工,车间在开工前都要进行消毒,确保防控到位。”方大添加剂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长荆华平说。

山西神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采取员工分区办公方式进复工。

五渡园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神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复工防控预案指导并向企业宣传开发区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8条措施。

华鑫电器员工在进行上工前消杀工作。

中兴环能已部分复工正在赶制国外订单。

山西鼎坤源药业有限公司已全面复工,目前正在生产增加人体免疫力的中药饮片。

“我们前期已制定了应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中来。”山西鼎坤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高秀远介绍。

产业和科技部工作人员会同众盈公司指导山西鼎坤源药业有限公司制定复工防控预案 。

产业和科技部工作人员同产城园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华鑫电器进行防控措施现场指导。

产城融合园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到华鑫电气指导工业企业“四后”的防控预案编制工作,并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外,15家中小微工业企业中,已复工7家,8家企业因下游企业尚未复工、原材料供应不足、市场暂无订单等原因暂未复工。把防控工作落实到复工复产中。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