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挑战中创造机遇
阳泉市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挑战中创造机遇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 通讯员 王国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阳泉市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晓东这样要求着每一位工作人员,带领审批服务局全体人员在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上下狠功夫。从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到视频联审,再到远程“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在挑战中创造机遇,努力为驻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保障。

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窗口,既要减少办事群众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又要在这特殊时期服务好企业群众,保证各经济体的持续稳健发展,成为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疫情对简化政务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不单是挑战和压力,也是机遇与动力。如果能够创造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针对疫情适时调整方式方法,科学运用现代化手段,就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是在近期日常工作中王晓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针对大厅人员高度密集的特点,为杜绝到大厅办事人员集聚而造成的病毒传染隐患,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提早谋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出了《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推出了“不见面”服务举措,提倡市民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快递送、电话咨询等渠道,自助办理业务。办事群众准备好申请材料后,网上提交,网上申报,需审验原件的,选择“快递寄送”,待审批局批复后,采用“政务专递”送件上门,最大限度降低人群聚集风险。截至目前,已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咨询、自助办理业务近30件。

针对特殊审批事项必须现场办理的情况,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提前预约服务,组织对预约办理事项提前沟通确认,简化办事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2月中旬,开发区各驻区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潮,诸多投资项目事项亟待审批。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省、市确定的“项目突破年”这一工作主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响应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推进“网上办”“不见面”要求,创新采取了“视频联审、网上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受影响。

山西国昌科技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志鑫第一个尝到了视频联审的甜头。2月20日16时,开发区审批服务局召集环保、立项窗口、应急分局、招商公司、驼岭头园区,与项目单位山西国昌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同时开启“视频通话”,召开了“高精度异型钢材智能自动化加工生产线项目”视频联审会。审批会议从原来的“面对面”变成“屏对屏”,各部门向项目单位详细说明项目立项、环境影响评价、安全“三同时”、园区入驻服务等方面要求。会后,项目备案各项事宜第一时间实现了“网上办结”,保证了建设项目的按计划有序推进当。

“视频联审”使审批事项由各部门单独审批变为审批局统一集中审批,各类手续同步申报、并联审批。同时,结合“网上办”,让项目单位自行网上打印证照,方便了企业,避免了人员接触。

审批便民服务在持续完善中。近日,开发区审批服务局又推出一个新模式——审批服务“私人订制”,即:办理审批业务项目单位无需上门,只需通过扫描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开发布的办事员二维码,即可添加对方为好友,用微信进行相关问题一对一的服务,由工作人员为办事人员进行流程指引和群众都可以根据所办事项,找到相对应的服务人员,享受“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

简化审批程序、创优审批服务在不断引深,“视频勘验”正在积极探索中。即:勘验人员对具备勘验条件和技术申请勘验的主体现场,一次性告知远程视频勘验的方式和流程,约定时间,按照确定的时间与申请人建立远程连接,依照《视频勘验项目核查清单》逐项进行视频核实。远程视频勘验结束后,勘验人员将《视频勘验项目核查清单》和相关电子影像资料进行归档,移交至审批窗口限时办结。

“用好疫情这块优化审批服务的‘炼金石’,便能使开发区审批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王晓东说,行政审批服务在这特殊时期能够随机应变、服务质量还能够有提升,说明提升空间还很大。今后,将继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深化细化审批服务,努力为阳泉开发区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