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医保十二条举措积极优化经办服务助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新闻 2020-02-28 10:54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7条便民利民措施

一、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实现掌上查询医保参保信息、个人账户变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

二、疫情防控期间,对门诊大额疾病用药、特殊药品门诊用药、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病情稳定需长期服药的参保患者处方用药量可放宽至3个月。

三、所有未能实现持社保卡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市医保中心业务窗口原则上不再受理报销,疫情防控期后,市医保中心及时受理且无时限限制。

四、市直参保职工生育或计划生育住院时,向定点医疗机构提供本人社保卡(男职工无业配偶住院时需提供参保男职工社保卡和配偶身份证)可实现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异地生育住院无需备案。

五、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推行电话预约,线上受理,后台办理的模式,无需参保人员现场办理。

六、转院备案,常驻异地人员、异地急诊住院人员、异地已住院无急诊手续人员可通过关注“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全面实现线上办理。

七、为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2020年度城乡居民参保征缴工作造成的影响,决定本年度征缴期延长至2月24日,确保我市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医疗保障权益。

3条定点医疗机构保障措施

八、开辟设置发热门诊和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资金预付和结算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确保确诊和疑似病例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目前已为12所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资金610万元。

九、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疗机构暂停报送结算报表,由市医保中心相关科室按照系统实际发生情况完成对定点医疗机构费用的审核、结算、拨付工作。待疫情结束后,根据报回报表,商定点医疗机构轧差处理。

十、简化2019年度定点医药机构的考核流程,及时拨付质量保证金;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期续签2020年度服务协议,对2020年度总控协议签订工作实行预约办理,避免医院医保工作人员来回跑路,减轻工作负担。

2条经办服务受理措施

十一、疫情防控期间,参保单位缴纳医保费用、单位人员增减变动、单位信息修改、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缴费等征缴业务采取电话预约,线上登记办理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保障参保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十二、市直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变更备案,可通过电话联系,将变更备案资料上传,中心核实后给予备案,疫情结束后提交纸质材料。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