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发区服务前移 倾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阳泉市开发区服务前移 倾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2020年是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突破年”的关键之年,面对疫情的影响,开发区各部门积极行动,服务前移、主动作为、直面挑战、寻求突破,确保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

利用“互联网+”的招商引资新趋势,确保了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开发区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不见面招商”模式,先后与山西祥雲鑫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腾鑫惠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完成相关项目签约。

采取“视频联审、网上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审批事项由各部门审批变为审批局组织集中审批,各项手续同步申报、并联审批,并推出了“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服务,工作专员一对一解决企业群众服务事项,拉近了服务距离,提高了服务效率。

通过“线上招聘”帮助企业解决员工难以及时返岗导致的阶段性用工难问题。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面向驻区企业公开征集招聘岗位信息,逐个审核,第一时间推出线上招聘会。截至目前,已有46家企业参与,共提供岗位165个,计划招聘人数788人。

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为项目突破年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出台了《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通过现场调查和“视频勘验”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帮助企业制定符合企业的复工防控预案,1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经批复复工复产15家,规上企业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

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郑星说,我们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一主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帮扶帮持,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企业同心同德共同渡难关。截至目前,开发区在建工程项目28个,经审核符合开工条件的18个,已复工项目8个,现场施工工人共计298人。其中:省级重点工程云谷科技创新园建设项目(一期)管理人员已基本到位,第一批36名工人已返工,安全防护、钢筋制作等工作已经展开。市级重点工程洪城北路平坦垴城中村改造项目、百度云计算中心二期、卧龙天著项目管理人员已到位,第一批工人正在组织返工;北山公园西大门建设项目土建部分已经完工,等待竣工验收。我们要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创新突破,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