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
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2月28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在开发区分会场参加并汇报2020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理念方法,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全市上下的认识越来越高、思路越来越清、措施越来越实,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将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就是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致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突破。

会议强调,转型发展必须抓实项目建设。项目是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推力,是硬支撑。当前,我市最大课题是转型崛起,最大问题是项目不足。全市上下要切实增 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到抓项目上来,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第一要务的首要抓手,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争分夺秒、实施上务实苦干,形成“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产业培育必须找准比较优势。只有找准比较优势,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辩证分析优势与劣势,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深入挖掘政策优势、积极转化自然条件优势,立足现有产业、企业基础,做好引进培育、延链集聚工作。要找准切入点,因地制宜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对于有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的产业,坚持龙头带动,做好上下延链、左右配套的文章,形成产业生态;对于缺少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的产业,坚持集中整合,推动相关企业和项目加快重组,提升发展集聚度。

推进项目建设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项目建设的成败。以数字政府建设和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牵引,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效能,推动审批环节高效运转。抓住土地这个基础、人才这个核心、资本这个关键,积极研究降低要素成本的有效办法,推动各类要素协同高效集成供给。以“4565”工程为抓手,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推动各类项目向园区集中、各类资源向园区倾斜,构建有支撑力的发展平台。要关心关爱企业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

招商引资必须做到精准有效。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双创”成果转化、“专精特新”等企业引进项目。重点面向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把是否有利于推动转型和带动就业作为先决条件,推动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创新招商方式,推动“项目招商”到“产业链招商”再到“产业链+资本招商”的转变。发挥企业家作用,做好以商招商。建立市级领导包保产业链的招商机制,推动项目与产业链同步建设、同步跃升。

实施“项目突破年”必须把结果导向立起来。项目是奋斗的印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全市项目建设中书写担当、展现作为。各县区和开发区要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亲自谋划、亲自出征、亲自研究、亲自协调,真正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摆上核心议事日程。市直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好服务职能,推动意向项目成功落地、落地项目早日投产、投产项目迅速壮大。要树牢结果导向,以项目建设成效论英雄,用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把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考核权重。要建设过硬队伍,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招商一线挂职工作,推动干部队伍市场化、专业化能力显著提升。

会议对今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坚持以“项目突破年”为牵引,推动项目工作全面突破。要在总量上求突破,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要在质量上求突破,鼓励传统工业项目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提质升级,重点引进培育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在落地上求突破,坚决克服“重签约、轻落地,重招商、轻服务”倾向,在项目落地上见真章。要在服务上求突破,创造条件,用活政策,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力提高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质量。要远近结合抓谋划,抢抓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等重大政策机遇,围绕“六大突破”“五城联创”等发展战略,紧盯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短板,深入谋划项目,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要聚焦重点抓招引,在重点产业上新旧兼顾,新兴产业要重点在碳氢一体化、磁性材料、新能源电池、气凝胶等产业上延链、补链,抓好产业链招商。传统产业招商要在高端耐材、建材、陶瓷、装备制造及其他非金属材料制造业上下功夫。在重点企业上内外兼顾,深挖现有重点企业潜力,实施企业再造工程,推动企业增资扩股、盘子做大、链条做长、产品做优。同时,要眼睛向外,锁定一批重点企业敲门招商,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在重点区域上统筹兼顾,充分发挥东向桥头堡作用,加强同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的联动对接,强化同中部地区的产业对接,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产业梯度转移。要提升效率抓进度,全面实施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坚持“三个到一线”工作方法,加强跟踪服务,切实打通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半年评比、年终排队”,在全市形成“领导比帮扶、县区比服务、项目比进度”的浓厚氛围。要创优环境抓保障,加大开发区建设力度,大力实施“4565”工程,切实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积极破解土地、金融、用工、人才等瓶颈制约,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行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实效。要解放思想常学习、压实责任强作风、规范运作守底线、督查考核促落实,切实提高抓项目抓招商的主动性、积极性。

会议强调,推动阳泉转型崛起是必须迈过的坎,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突破战。全市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动员令,进一步振奋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上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商,争当发展的“局中人”,推动阳泉转型早日见雏形。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