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农业农村局“三严五抓”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部门动态 2020-03-06 15:05   来源: 阳泉日报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亦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入春以来,阳泉市农业农村局深入阳泉市各县区调研指导、制定出台各项政策、积极开展农技服务、及时调度各种农资产品,按照“三严五抓”的要求全力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按照“严把进门关、严把排查关、严把防控关”的“三严”要求,以及“抓好春耕备耕、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抓好脱贫攻坚、抓好指导培训”的“五抓”举措,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促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农业项目建设进度,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奠定基础。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农技人员赴保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定县逸盛农牧有限公司、宝鑫生猪养殖基地等12家农业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动物疫病防控、设施果菜生产、农业企业开工复工工作,有效推动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市农业农村局在落实中央、省扶持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八条措施》,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实施意见》《2020年农作物主导品种和农业生产10项主推技术指导意见》《2020年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为顺利开展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专家的作用,就地就近开展技术指导,利用12316平台、微信、益农信息社等平台开展技术指导。通过问卷走访,详细了解今年春耕备耕情况和种植结构调整意向,预计今年我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3万亩,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

为确保农资及时有效供应,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需求、供应、价格、储备等情况的调查了解,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调剂供应,确保春季农业生产资料及时、足量到位和有效供应。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类农资储备达到总需求量的80%以上。其中,储备各类农作物优良种子105万公斤、商品肥2.5万余吨(含有机肥)、农药25吨、地膜200吨,农机具新购进2000台件,完成检修1200余台件。全市主要农资经营单位与生产企业均已签订供货合同,从2月10日开始农资经营单位节前订货已陆续开始调回,全市农资销售进度达到25%,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还及时发布了农作物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全市农民科学种田。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