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赵曙光副局长来阳泉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头条 2020-03-08 10:3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近日,省文物局赵曙光副局长来阳泉市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李君,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市文旅局副局长贺志强等陪同调研。

赵曙光副局长一行先后调研了狮脑山战壕遗址、陈锡联指挥部旧址、洪城北路战国-汉代古井、平坦垴古城遗址、藏山祠抢险工程等文物保护项目,期间与雷建坤市长进行了座谈。赵曙光副局长充分肯定了阳泉市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对阳泉市文物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在狮脑山战壕遗址和陈锡联指挥所旧址调研时,赵曙光副局长指出,狮脑山阻击战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革命先辈曾经浴血奋战留下的遗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加大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尽快制定科学的保护利用方案,将文物保护与发展红色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洪城北路新发掘的战国-汉代古井保护现场,赵曙光副局长实地查看了古井现状,听取了阳泉市考古负责人关于古井发掘情况和抢救性保护方案编制情况的介绍。他强调,古井的保护和研究,要从探寻阳泉建城史的高度立足,研究古井与古城、古城与阳泉当时在交通、军事防御的地位等方面着力,增强阳泉的文化自信;要尽快编制完善抢救保护方案,加强对古井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论证,为下一步的保护决策和今后的开发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在调研藏山祠危岩抢险加固工程时,赵曙光副局长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了文物建筑保护现状和受损情况。他强调,藏山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对藏山景区发展旅游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一定要给游客创造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要加快完善工程方案,科学施工,保证工程质量,使岩体加固达到预期效果。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尹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