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张文军:在“战场”不期而遇恩师
【战疫日记】张文军:在“战场”不期而遇恩师

张文军  硕士研究生

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阳泉市第四批武汉医疗队队员

曾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一上夜班,我和队友马不停蹄开始工作。为了让明天办出院时更顺畅些,我们提前把资料准备好。在院的每位患者的CT结果及核酸检测必须掌握清楚,以便患者询问时能够给予最好的解答。病区内还有几位重病人,要时刻关注着他们生命体征的变化。

到了下半夜,武汉还是有点冷。为了起身方便,我们和衣而卧,带着口罩睡觉的感觉让我终身难忘。时间长了,口罩内会形成一层水膜,一呼一吸打在脸上,湿漉漉的,而身上冷飕飕的,只能弓着身子躺着。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都睡不着了,打开窗户看了看武汉的清晨,把病区内的患者捋了一遍,准备和接班的医生进行交接。刚8点,接班的医生就来了,其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了我的注意,虽然全副武装,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我走上前去喊了声闫老师,她看着我愣了几秒,然后使劲地拍着我的肩膀:“好呀,好呀。文军,你也来支援湖北啦!”话虽不多,但我的心里甜甜的,感觉自己并不孤独,像是见到亲人的感觉。

闫老师是我十多年前在山大二院上研究生期间的带教老师!记得2004年期间,她曾经带着我一起查房收治病人,她的理论知识特别扎实,对病情的分析总是让人醍醐灌顶,做事果敢、雷厉风行,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正是恩师的言传身教,使我爱上了自己所学的专业。虽然十五年过去了,但岁月没有改变她那双坚毅的眼神。

闫老师今天来并不是工作安排,而是她惦记病区内一位腹痛患者,考虑合并输尿管上段结石,一定要来看看病人目前的情况。医者仁心,闫老师还是那坚毅的性格。我们又一起把病人的资料拿出来反复研究,明确了目前的诊断并制定了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在武汉,每天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天,今天更加特别。望着恩师出门时的背影,我感到任重而道远,在“战场”不期而遇的恩师再一次给我无穷的力量。(通讯员 李育才)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