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防火创卫两不误
撸起袖子加油干 防火创卫两不误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春季风大,天气干燥,是各类火灾的高发时期,为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确保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春季防火 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及时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良好的辖区人居环境。3月21日上午,阳泉市政府大院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居民家中、非公企业、辖区商铺开展春季防火安全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利用非公企业的LED电子屏滚动播出防火安全宣传标语,发放防火小漫画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消防隐患的排查方法,通过微信、宣传栏、悬挂条幅和入户宣传的方式,与居民群众面对面聊防火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社区居民讲解生活中的用火、用电、加上疫情期间家里存放酒精等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提醒居民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随意丢弃烟头等易燃品,不随意扯线为电动车充电等,要定期检查内部电气线路,自觉排查整改身边的火患,不能在楼道内和阳台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家庭防火小常识漫画、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初起火灾的处置等宣传单送到居民手中,并签订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并且对辖区内的商铺、楼道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排查,动员居民对堵塞消防通道的杂物进行了清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最后嘱咐独居老人保存好社区电话号码,如有需要及时与社区联系,并给老人送上了慰问品。

  瓦窑坡以及铁路沿线属于防火重点地段,一旦发生火灾会将护网及铁路重要设施烧毁,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宣传,在排查中发现有易燃物品和垃圾将随时清理,并向瓦窑坡居民详细解读了严禁跨越、攀爬、钻入铁路防护栅栏的危险行为,动员广大群众发挥监督作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此次宣传活动,将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封山禁火的通告、阳泉市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封山禁火的通告共张贴35份,悬挂宣传条幅12条,发放防火小常识漫画120余份,目前签订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400余份,共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杂物3吨,进一步扩大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有力促进了居民防火意识的提升。下一步,市政府大院社区将以“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入户为宣传工作切入点,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为春季防火宣传持续发力。

 

[编辑: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