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发区项目“盘子”敲定 “十大标杆项目”引领转型升级
阳泉市开发区项目“盘子”敲定 “十大标杆项目”引领转型升级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强劲引擎,强化项目建设实效。2020年,开发区项目建设“盘子”初步确定: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2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新建项目15个,占比37.5%;续建项目25个,占比62.5%。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占比25%;5至10亿元项目3个,占比7.5%;1至5亿元项目13个,占比32.5%。

其中,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工程、云谷科技创新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十个投资强度大、科技水平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被列为全区“十大标杆项目”。

2020年,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都鲜明的提出“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开发区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引领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全面突破,推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项目建设“总盘子”中,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工程和云谷科技创新园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碳氢一体化、电液控及阀类、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示范区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工程。其中,除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外的6个项目,与阳泉保税物流中心(B型)、北京华联招商项目、三和园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无线可穿戴柔性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共同成为“十大标杆项目”。

重点实施的40个项目中,一季度安排开(复)工项目32个,占总项目的80%,总投资149亿元,年度安排投资20亿元。其中,2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7个,开工率47%。上半年安排开(复)工项目36个,总投资167亿元,年度安排投资2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11个,开复工率90%。

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见效,开发区出台了《2020年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将40个重点项目按所在园区、部门职责进行分解,并实施目标责任考核。

考核按照“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的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部门+园区+公司”负责,“日汇总、周调度、月督办”,形成“无缝隙”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节点管控,围绕“五个一批”,对重点项目排定月度、季度、年度建设目标,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按进度推进。实施绩效考核,结合“三制”改革,把抓项目的成效与岗位竞聘、职务晋升紧密结合,形成“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新的实效。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