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安排部署开展集体协商稳定劳动关系工作
阳泉市安排部署开展集体协商稳定劳动关系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日前,阳泉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市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对全市各级各类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如何有效开展集体协商稳定劳动关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明确

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由开展“集体协商月”、组建协商队伍、搞好分级培训、探索网络协商工作室、分类指导集体协商、精心培育选树典型等6项行动组成。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月”活动,集中宣传《山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和《山西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重点解决层层动员、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的问题。

通过组建协商队伍,抓好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干部、企业方协商代表、职工方协商代表等4支协商队伍,重点解决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的问题。

通过开展分级培训,集中学习《全国总工会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方案》和《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重点解决协商主体是否合法、协商程序是否规范、协商内容是否管用、合同履行如何监督等问题。

探索网络协商工作室,通过推动网上要约、鼓励线上协商、创新审议方式等形式,鼓励基层工会因地制宜创建网络协商工作室,积极探索微信、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渠道在集体协商工作中的有效运用,重点解决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的问题。

分类指导集体协商,要求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加强与基层企业的沟通联系、需求对接,重点解决新建会企业、正常经营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协商目标、协商内容不同的问题。培育协商典型,按照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推进的要求,定期跟踪指导服务,重点解决协商领域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问题。

通知指出

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为“宣传发动”阶段,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集体协商社会氛围。

4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攻坚推进”阶段,利用“点对点”服务、集中培训、定期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对标对表,逐项落实落细协商任务。

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总结验收”阶段,通过层层验收、督查通报、工作总结等形式,对“集中攻坚”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对培育的示范典型单位进行宣传推广,对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集中攻坚”行动全市一盘棋,市、县(区)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统一行动、统一任务、上下联动、分步推进、相互配合。集中实施6项行动,集中5个月时间,力争8月中旬,全市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以上,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开展年度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达95%以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