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晋商茶路!冠山“延年翘”入选“山西药茶”品牌
重启晋商茶路!冠山“延年翘”入选“山西药茶”品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 石青春 摄影 赵俊卿)近日,“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太原召开。“山西药茶”品牌logo标志正式公布。发布会上,确定了打造“山西药茶”为中国第七大茶系的战略目标,将通过挖掘晋茶文化底蕴,重启晋商茶路“情怀”。连翘茶同沙棘、毛建草、桑叶、枣叶、槐米等茶品被确定为“山西药茶”的主要茶品。

“山西药茶”是继“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玉露香梨”等品牌之后又一特色农业金字招牌。“山西药茶”品牌将由“山西药茶”产业联盟负责运营管理,作为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开始推广。

连翘,别名:瓜拉边、黄金条。每年早春时节开放着金灿灿的小黄花,花落后开始吐嫩绿芽,将嫩绿芽经过配料加工、泡制就可以成为能够饮用的保健茶。主要功能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对湿热、丹毒、斑疹,痈疡肿毒、痢疾、小便淋闭等功效明显。

平定冠山盛产连翘,每到春暖花开之时,连翘花开遍满山,其香散发,吸引了众多游客,适逢较好的采茶时段,当地百姓便上山采茶,经过十一道精细加工制出其香的连翘茶。

清康熙帝曾御赐平定冠山连翘茶为“延年翘”。

2011年,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连翘茶制作的三项发明专利,2012年9月、2015年10月连翘茶发明专利在大连举办的中国国际专利博览会上两次获得金奖。2013年,公司以康熙御赐“延年翘”的名称申请注册了冠山连翘茶的产品商标,开启了冠山连翘茶的品牌化发展之路。

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阳泉市较早从事连翘茶生产加工的企业之一,现在推出的有红茶、绿茶、青茶三个系列11个品种。

公司董事长张怀军介绍说,冠山连翘茶“延年翘”传统制造工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阳泉市首批加入“山西药茶”的产业联盟的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冠山延年翘”是平定乃至阳泉的一个文化品牌,将连翘茶文化传承下去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坚持“挖掘地方特产资源,推广地方特产文化”的宗旨,创新运作模式,坚持“品味高、品质优”的品牌战略,借助“山西药茶”品牌发展之东风,努力将“冠山延年翘”文化品牌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