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开发区“项目突破年”系列报道之三|驼岭头产业园不负春光复工忙
阳泉市开发区“项目突破年”系列报道之三|驼岭头产业园不负春光复工忙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记者 崔璀 摄影 谢星飞)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随着220多名工人陆续到岗,阳泉市开发区驼岭头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工地,生产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复工复产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一个开放式工棚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切断机、调直机、弯曲机、弯弧机等设备,紧张有序地施工。一旁主体已建成的厂房上,三名工人间隔距离的正在垒砌砖墙……

驼岭头园区位于开发区义白路以东,漾泉大道以南,大连街以北,与路家山村和张家洼村相接,包括驼岭头村、齐家岩村(含南杨家村部分)、白家庄村三个村,总面积约11956.2亩。作为开发区“项目突破年”的重点工程,2月15日,驼岭头园区主要建设项目正式复工。根据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2020年园区建设以驼岭头村范围内的项目为主,适时启动齐家岩、白家庄村整村搬迁工作。

驼岭头园区以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数据产业、新材料及上下游企业为主,按照开发区统一规划及企业发展阶段统一设计“众创空间(云谷)+孵化期(云谷)+加速期(本项目)+成熟期(本项目)”等各种区域,是集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全链条产业园区。园区企业全部入驻后,年总产值将达到约15亿元,可贡献税收3000万元到5000万元。今年,驼岭头园区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开发区科技大街南侧平台、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科技大街北侧平台、科技大街(一期)建设工程四个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规划占地约931亩,目前,科技大街南侧平台已打造完成,科技大街北侧平台打造正在推进中。

项目建设单位多措并举 全力复工复产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开发区政府各部门密切跟进,主动服务,制定完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2月14日,经过现场勘验,及时批复了园区的复工申请。

随着220多名工人陆续到岗,驼岭头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工地生产气息扑面而来。截至3月24日,园区建设工人已基本赴岗。

家在河北省的建设工人张伟,接到复工通知后赶忙返回工地:“年前放假回家,本想过了年就复工,结果被疫情影响了。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时间赶回工地,项目防疫负责人详细记录我从哪里来、假期去过哪、目前身体状况、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等情况并登记入册。”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项目建设单位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落实施工所需建材,检查施工现场电源、施工机具、高处临边防护等设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各部门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促进、两不误

2020年是“项目突破年”关键时期,开发区各部门按照省市工作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刚刚结束的开发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提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一要求、第一责任,以打造高水平级的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系统化改革的新格局,吸引更多更好项目,在全国竞争中争先进位。

针对园区复工的难点,开发区各部门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按照“管好重点人、管好重点场所、管好重点企业”的工作方针,“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分类分批推进辖内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复工的影响,我们建立了区领导包重点项目、包复工复产联系制度,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原材料、专业技术人员、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对症施策,精准高效服务项目建设。推行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程跟踪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两发展。”高永红说。

抢时间奋力冲刺 迎战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春来又是好光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开发区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拳,和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

今年开发区实施的40个项目中,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33个,占总项目的82.5%。总投资201亿元,年度安排投资25亿元。其中,2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8个,开工率53.3%。上半年安排开(复)工项目35个,总投资167亿元,年度安排投资2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10个,开(复)工率87.5%。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而是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更加坚定的步伐。听,隆隆的机器声再度回响在开发区大地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