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推广应用“学习强国” 服务促进中心工作
阳泉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推广应用“学习强国” 服务促进中心工作

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以来,阳泉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将其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打造学习型社区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党员群众的重要纽带、满足互联网时代人们便捷式学习需求的重要工具,不断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市政府大院社区创造性推行“11431”机制,全力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非公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下载注册使用,推动学习平台应用延伸到党组织“神经末梢”“微细胞”。

“11431”机制,即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社区党总支“党建朋友圈”为依托,开展惠读书、惠旅行、惠健康、惠生活4项优惠服务,建设学习、爱心、安居3个“家园”,推行1套积分量化考核体系。围绕推行该机制,市政府大院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建朋友圈单位联络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防疫宣传和摸排走访服务为契机,进一步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非公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退休老干部对学习平台进行下载、注册、使用,推动实现由“屏幕时间”向提升素质学养转化,由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向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切实营造全员学习、人人互动、相互监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大院社区辖区党政机关多、驻地单位多、非公企业多,有较大规模的商务楼宇,还有许多年高德劭的退休干部,更有一个活跃多年的“阳光读书会”。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运用创卫、城市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中心、重点工作中积累的人脉优势和信息优势,市政府大院社区联合天元商厦、西河滩粮油店、五柳书店、“去哪儿”旅行金钻营业部、瑛英美业等商场门店,推出了多项积分兑换活动,广泛开展“四惠”服务,以此调动党员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着力构建“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学习交流模式,以达到最大单位覆盖、最大范围知晓、最大范围学习、最大范围运用。按照“四惠”服务规则,凡是在市政府大院社区党总支、在职先锋、党群齐心3个“学习强国群”内,实名注册学员只要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享受买书、旅游、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优惠折扣,积分越高,优惠力度越大。

按照既定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计划,该社区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利用平台自觉学、主题党日集中学、学习群内交流学、主动对接帮扶学,每月在党建朋友圈党组织中以组织党员学习情况评定“组织星”、在党员中以积分情况评定“先锋星”、在居民中以积分情况评定“学习星”,并按照季、半年、年的周期实行表彰奖励,不断扩大、提升平台的覆盖面和活动率,着力建设学习家园;同时,以线上线下学习交流为新的纽带,加强各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精心组织开展睦邻活动和志愿服务,着力建设爱心家园;以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契机,广交“新朋友”,巩固“老交情”,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协商自治活动,共同打造安居家园。

通过“融入+互动”模式和一揽子举措,市政府大院社区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社区党员中“火”起来、在在职党员中“活”起来、在入党积极分子中“热”起来、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燃”起来、在居民群众中“动”起来,助推了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机制的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参与平台的打造,进一步服务促进了改革发展工作,实现了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