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茶餐酒吧”  点燃桃林沟的夜
“音乐﹒茶餐酒吧”  点燃桃林沟的夜

  走进桃林沟民俗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音乐﹒茶餐酒吧”。

  客栈、酒吧、茶园三个院落一字排开,规矩、庄重、威严,让人印象深刻,不由得让人想到,“这就是听闻中那三个退役老兵合伙开的吧!”

“客栈”|“地角天涯千里客  五湖四海一家亲”

  院落两边的楹联,让人确认了这里的老板真是“广交天下友 喜迎天下客”,豪迈、爽直的秉性已经暗含其中。

“酒吧”|“阳春白雪传雅曲  高山流水觅知音”

  让这个附有现代潮流气息的“酒吧”多了几分雅致。老板原来是在以曲觅友,与人们印象中酒吧的灯红酒绿的,确有几分不同。

“茶园”|“品香茗口生香韵  入茶宝香成雅趣”

  香韵、雅趣!让人对这个“酒吧”更是多了几分“生疑”,这里真有雅致、这里真有香韵?

  带着好奇、带着疑惑,一行直入主题——中间院落“酒吧”。

  院子不大,一进门,整个小院就收入眼底,门口吧台三个憨实、强壮的中年男子正在商量着什么,随行的介绍,他们就是酒吧老板——贾庆举、周斌、姜岚,虽然他们在部队都是班长,但是现在他们一致推选贾庆举为他们的“班长”,原因就一个字“服”!三个人既是老板,也是服务人员。这里的服务人员,他们的“严肃”,让人不禁觉得这个“酒吧”确实与众不同。

  在贾班长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解密心中的好奇,感受他们的“独特情怀”......

  三个人怀揣着乡愁与乡恋,回到家乡,走上了自己的“追梦路”,选定桃林沟民俗园作为他们的战场,是因为这里有无尽的乡情乡愁,这里有浓浓的乡风乡俗,他们被“美丽乡村——桃林沟”所深深打动,他们要再次走上创业的征程,努力为哺育他们的这片沃土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3个小院是60年代的破旧院落,28间房,厚厚的土坯、不规则土石筑起的墙,明显不是“地主院”。改造过程中,打眼、钉钉、走线、穿管,看似简单的“战役”变得异常艰巨,设计方案因实际施工条件一次次更改,几次下来,“正规部队”都偃旗息鼓,不愿参战了,面对一个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他们目标不变,自力更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路修路,没有桥搭桥......

  固定芦苇的木条是用二十公分的膨胀螺丝与石墙链接固定,木板围墙是三个班长上山捡回的废木头,刮皮、打磨、上油,他们亲自上阵,上水、下水、空调管道60余个穿墙眼在不规则的石头墙里贯穿,院里的水池是从河道里捡的河卵石推砌而成,影壁上的“招财进宝”合体字是他们亲自临摹刻画而成,因为只有亲自干出来的,才有韵、才有味、才有情、才有感!整个改造过程,战友们的无尽帮助与支持,让他们此生无憾,桃林沟本村的战友史华鲁和矿区的战友李建华闻讯也加入进来,苦活、累活,不计回报,扑下身子,就一个字“干”......

  历时7个月的改造,破旧的院子焕然一新。灰白相间的墙面整齐利落,房间里,芦苇铺顶、木板墙围、根雕装饰、小土炕、小方桌,典型的北方院落摆在眼前。

  这里的“情怀”不是简单军旅元素的展现,而是北方孩子乡愁乡恋的体现,是军人们锁定目标、不轻言弃,迎难而上,唯旗必夺的战斗“情怀”。他们有冲锋在前、披荆斩藜的先锋精神,更有兄弟齐心、其力断金的战友情怀,遇困难同进同退,遇问题广谋从众,每天班前班后的通气会是必须的,即使有人因病因事休息,也要通过视频通报,这就是战友们之间的坦诚与直率

  “音乐·茶餐酒吧”点燃了桃林沟的夜,点燃了无数人心中的梦!这里有景、有情、有故事;这里有乡音,有乡愁、更有乡情!无数怀揣梦想的人,他们慕景而来,他们因情而留,心中的希望如三月盛开的桃花,美丽迷人,光彩夺目!

[编辑: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