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护航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一线报道 2020-04-02 10:10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阳泉市西城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紧盯“服务群众不停歇、服务防控不缺位、服务企业不打烊”目标,采取多项便民利企措施,第一时间提供精准服务,第一时间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倾力护航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靠前指导疫情防控,精准施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增效。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工作实际,靠前服务,快速跟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并重,全力做到“双胜双赢”,通过面对面找“难点”、点对点排“堵点”、实打实抓“落点”,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一是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要求各企业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掌握复工时间,摸清返企职工底数和来源。督促引导企业和职工主动配合做好返岗员工信息申报、涉疫筛查。对每日上岗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休息、生活场地消毒工作,坚决做好对外地复工人员14日的自我隔离观察工作,无症状后方可复工。二是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返岗人员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和春节假期出行情况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过外省及重点疫区来矿人员等情况。三是结合“万民民警进万家”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走访复工企业和职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矿情民意,深入了解复工企业和职工的所需所盼,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实行“台账登记、销号管理”,确保全面解决、及时“清零”,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化服务保障。四是确保核查精准到位,累计核查阳泉涉疫待确认人员230人。五是积极配合矿区卫健委、定点医院进行隔离人员收治保卫工作,抽调6名精干警力在隔离点开展工作,期间所接警情全部由就近派出所代为处理。

积极建立警企对接机制,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

主动对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问实情、访难处、解难题,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全面覆盖,积极加强与辖区企业联系,落实“警企联动”,增派巡逻警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于企业职工确需来所办理的业务,实行“预约办”、“快速办”,切实维护职工身体健康,守牢疫情防控工作底线。严格落实外来务工人员排摸登记工作,落实健康登记、体温检测等,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认真登记流动人口动态信息,及时报送派出所。对于外来流动人口需要办理居住证等业务的,通过公开业务受理民警的联系方式,充分发挥“一网通办”、“晋治安”等优势,严格控制“面对面”服务措施,指导职工网上预约办理,对于有困难的主动上门提供便捷服务,减少员工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积极推广“一网通办”平台疫情检测登记功能,帮助职工注册、登记,录入出行路线,全面掌控职工可能存在的涉疫情况。警务区责任民警与复工企业建立微信群,实行一对一帮扶工作,及时沟通传达相关信息,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指导和法规宣传。

监控企业内部防范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是否到位。

通过“领导包片、民警包厂,对口帮扶、一包到底”的方式,加强对企业对口指导和服务,督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主动依法依规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厂区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做好内部消杀工作,规范厂区内防控措施,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对员工体温进行测量,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对职工食堂采取分开就餐,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加强企业内部安全保卫措施,对进出企业车辆、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企业,深化企业安全排查整治。督促辖区单位建立办公场所-住所(公寓)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模式,同时,与阳煤集团武保部门建立联动防控机制,共同研究做好辖区单位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深入辖区企业、医院、公共场所等,及时发现防控漏洞,排除安全风险。

持续发力,毫不放松地抓好联防联控、防疫情倒灌,深入辖区企业和项目周边,指导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突发疫情预案,加大对重点企业周边的巡逻防控和走访排查力度,强化物防技防建设,指导重点企业增强内部提前预警防范能力,提高企业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水平。提醒企业注意生产安全,加强企业周边治安巡防工作,坚持依法防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紧紧瞄准涉疫情违法犯罪,坚持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严打扰乱单位秩序、阻挠企业返工复工、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派出所与企业快速对接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处置机制,第一时间稳妥处理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开展疫情期间复工专项教育宣讲,引导企业职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

向职工传授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疫情法律知识,加强对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宣传。深入辖区复工企业,行业场所张贴关于《阳泉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通告1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出动警车80余辆次。

发挥高速旧关公安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建立“党员先锋队”。

高速旧关公安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坚持亮身份、做表率,党员带头积极查控复工复产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带来的“大车流”“大客流”,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累计检查车辆62000余辆次,人员94000余人次,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防”并举,压实各方面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提供保障。

西城分局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狠抓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慎终如始,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念和韧劲,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岳惠芳     责任编辑:石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