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丨平定县张庄镇特色产业拔“穷根”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阳泉频道>专题·视频> 2020-04-03   来源: 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石青春)好雨知时节,春耕正当时!在平定县张庄镇新城村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疫情没有挡住人们春耕的脚步,今春他们更迎来了新的希望,个个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春耕艾草让他们对今年的收成有了新的期望。

看着田地里忙的不亦乐乎的村民,新城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昌心里更是美滋滋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向记者介绍说,“这个产业确实不错,省心省力,看见周边村先搞起来了,我们也积极行动,主动找到镇上,在镇领导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子很快也搞了起来,第一期我们规划了200亩,老百姓的热情很是高涨,后续我们还会逐步增加,争取调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特别是调动没有稳定收益的困难户加入进来,确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项目单位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技术负责人冯向丽正在现场指导着村民进行艾草耕种,她向记者介绍说:“艾草种植简单易学,村里的妇女们一学就会。女人们撒艾根,男人们称重和用机具盖土,每天可收入50元—100元的劳动工资,家门口就可有收益,还不影响家里的正常干活。种植我们统一提供的优质艾草根苗,不仅产量能保障,而且耐旱性好,还可改善水土流失,成熟的艾草还可食用和用于初、深加工,增加收入,好处特别多。按照近两年的市场需求量和价格来计算,亩产全颗艾草可达2000斤—3500斤左右,每亩年可实现收入1600元—2800元。”

截至目前,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规模化种植艾草实施单位,在张庄镇南阳胜村、新城村、圣堂村、宁艾村、北后峪村等第一期已实施艾草种植800余亩。

张庄镇副镇长郝丽娟介绍说,“艾草种植是张庄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张庄镇已脱贫5户13人,还有4户11人未脱贫,11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无论是巩固脱贫成效,还是加快已脱贫户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山西艾之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艾草种植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充分借助艾草种植产业这个发展平台,抓住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岳惠芳